中国政府网 |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怀化市社举办培训班上部署四项工作

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  时间:2018-05-14 15:36   【字体:

 

在全市监事会工作培训班上,怀化市供销合作社监事会主任符健针对近年来全系统监事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四点要求。

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着力提高监督政治素质。既要整体、全面、系统地把握其精神实质,又要结合供销合作社实际,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聚焦着力点,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指导监事会工作实践。把十九大精神贯穿监事会工作的始终,把党中央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监事会工作的目标和要求,紧密结合监事会工作实际,按照章程规定的职责,找准工作切入点和关键环节,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我们从事监事会工作的同志,要强调政治站位,坚持在党组(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充分理解体谅法人代表的艰辛,积极支持配合理事会主任工作,包容担当。

进一步加强项目资金及社有资产监督审计力度。突出财政项目资金监督。要按照湘供监字〔201739号文件精神,加强国家项目资金管理规范使用,开展财政投入项目资金监督工作,确保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赢得政府和社会认同,更好促进供销合作事业发展。要按照事前考察、事中抽查、事后验查三个环节,实行痕迹化监督管理。对财政投入项目资金监督工作全过程每个环节都要留下印迹,供日后查证,请我们监事会的同志不能疏忽。经省社党组研究决定,省社监事会专门下发文件,拟对省财政支持的项目(全国示范县:会同、鹤城、麻阳)进行检查,请三个县监事会先行进行自查。突出社有资产监管,确保社有资产完整不受损。要以社有资产监管为重点,控制风险,严防流失,维护资产安全,促进保值增值。在社有企业改制中,必须守住社有资产监管的底线,保持社有的属性,不能改丢、收走、平调,不能改变社有资产性质。严防改革过程中社有资产被“桑蚕食叶”、“蚂蚁搬家”。每年要对社属下辖企业和控股、参股企业进行一次效益审计,向理事会建议,向党组(党委)报告。我们作为从事监事会工作的同志有位不为,可以说也是一个不称职的领导。

进一步加强社情民意调查研究掌握工作主动权。各县市区社监事会要紧紧围绕党组(党委)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实行问题导向,总结典型,解剖“麻雀”,提出合理化建议。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为重点,结合监事会工作,对开展“三会”制度建设、强化监事会监督作用、健全完善社有资产管理体制、监督项目建设情况等专题进行调查研究。要发挥联系点反映情况、发现问题、建言献策的作用,及时、真实地反映更多的社情民意,为党组(党委)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促进合作事业发展。各县市区社每季要向市社监事会办公室报送2-3条信息或调研文章。市社监事会在市社网站设立专栏,希望各县市区社监事会同志积极供稿,大力支持。年终做为工作评优一个方面。

进一步加强监事会队伍组织体系建设。夯实监事会队伍组织体系建设。各县市区社要按照《章程》规定标准、程序和比例,高标准、高质量,配齐配强监审股、监事会专职监事和兼职监事(职工监事),供销社参股、控股企业要按《公司法》有关规定,建立健全监事会组织,促进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完善,2018年全市社有企业实现派驻监事覆盖面达50%以上,届时市社拟在1-2个县区社先行开展基层企业监事会组织建立健全试点工作,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在全市进行推介。提高监事会队伍业务素质。市社拟在上半年举办监事会工作人员培训班,拟请省社及相关专家授课,通过对监事会工作人员、企业派出监事业务培训,提高队伍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监审科(股)工作人员要从专业的角度了解监事会,融入监事会,学习监事会理论,熟悉监督管理业务,在工作中唱好主角,发挥用武之地。

 

怀化市社举办培训班上部署四项工作

8269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