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2018中国—东盟农资产业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  时间:2018-12-13 00:00   【字体:

12月7日,2018中国—东盟农资产业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与中国—东盟中心联合主办。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王伟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柬埔寨王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公使衔参赞铁弓、泰王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曾祥熙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深化农业经贸合作,增进中国—东盟交流发展”。印度尼西亚、老挝、缅甸、菲律宾、泰国等东盟国家驻华大使馆官员分别介绍了各国农资、农业经贸发展形势和投资环境、潜力机遇等;中国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商务部研究院、中国东盟农资商会等专家专题报告了中国—东盟农业合作、中国农资行业的成长发展与转型拓展、当前外贸形势分析与展望等情况;国内外农业、农资龙头企业代表先后就国际化肥市场形势、本国行业发展情况和国际贸易经验做法等进行了深入分享交流。

论坛期间,举行了中国东盟农资商会国际水溶肥分会揭牌成立仪式。中国东盟农资商会首次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水溶肥十强企业”和“2017年度中国肥料进出口贸易百强企业”,以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中国农资行业优秀企业形象,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扩大国际贸易合作,引导和激励中国肥料企业做优做强。

来自中国与东盟、印度等国家有关政府部门领导、东盟国家驻华大使馆官员、农业经贸领域专家、商协会、合作社、龙头企业负责人及媒体记者等出席了论坛。

今年是中国—东盟创新年和中国—东盟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5周年。15年来,东盟与中国多领域合作蓬勃发展,中国已经连续9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7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与东盟的农业合作基础深厚,领域广泛。中国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出口到东盟国家的比重占到中国全部出口量的1/3,双方产能和技术合作内容不断丰富,农业绿色、优质、可持续发展的共识不断扩大。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通过举办论坛等形式,积极搭建平台,扩大交流,努力推动中国与东盟多方位深层次合作,有效对接各国农业经贸需求,为促进中国和东盟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悉,中国—东盟农资产业高峰论坛是中国—东盟博览会框架下的重要高层展会活动,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为主要主办单位,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农业生产资料与棉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中国东盟农资商会、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中华合作时报社等单位联合承办。自2015年起,已连续举办四届,搭建起了中国与东盟及其他国家农资、农业、经贸、信息技术等交流合作的平台,得到了国内外行业的高度认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2018中国—东盟农资产业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8273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