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衡阳】(中华合作时报)星星之火 未来可期? ——记湖南省衡东县供销合作社主任文洪斌

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  时间:2018-12-10 00:00   【字体:

“原上野火”是文洪斌的笔名,取自唐代诗人白居易的诗句:“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寓意生命力之顽强,赞美拼搏向上的精神。

  2017年2月,文洪斌调至湖南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工作,担任这个十几年前就已改制彻底、几乎一穷二白的衡东县供销合作社的“一把手”。仅一年,湖南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现场调研座谈会选在衡东县召开,“衡东经验”成为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改革的一张亮丽名片。

  这一年,文洪斌犹如一簇熊熊燃烧的烈火,历经艰辛与考验,在不断革旧图新中唱响了新时代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壮美之歌。

 

火种:供销人要有自己的精神

  毛泽东有一句名言:“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

  文洪斌常将一句话挂在嘴边:“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供销合作社人要有自己的精神。”他将这种“精神”视为一种情怀,一种境界,一种血性和品节。

  初到供销合作社工作,文洪斌遇到了大多数同行都遇到过的“尴尬”——常被人问起:“供销合作社还存在吗?”“供销合作社是干什么的?”

  历经市场经济的洗礼,曾经红极一时的供销合作社逐渐淡出了百姓的视线,好像“消失了”。供销合作社系统干部职工的存在感、荣耀感似乎也没有那么强了。

  供销合作社人的“精神”到底从何而来?所幸,文洪斌很快就找到了答案。

  “精神”来自党委、政府的信任。他说,能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这样的“机遇叠加期”,被委派到供销合作社担任主要负责人,体现了党委、政府对自己的信任,这种信任就是力量,不可辜负。这一年,在他的带领下,县社做成了、做好了很多其他部门不愿做、做不了的事情。

  “精神”来自于“有为与有位”。到任仅两个月,文洪斌主动请缨,由供销合作社承办该县第四届土菜文化旅游节之“洣江枇杷熟了”开园仪式,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当地老百姓盛赞“供销合作社又回来了”,供销合作社的干部职工也感受到了“有为就会有位”的真谛。

 

火焰:在打造大平台中破局

  衡东县下辖17个乡镇256个村,随着供销合作社整体改制,乡镇基层社资产全部变卖、人员全部遣散,农资供应、配方施肥等服务全部转为市场个体经营,农村为农服务领域呈现出了散、弱、乱的现状。

  面对困局,是回避当看客,还是直面考验?

  “一个字:干!”县社明确每年从经营收益中提取20%以上收入,作为乡镇基层社改造升级配套资金,用于建设乡镇供销惠农综合服务中心,打造上下贯通的为农服务综合平台。文洪斌说:“要把基层社做实、做大、做强,成为引领当地乡镇农村经济发展的经济组织。”

  目前,该县已在新塘、杨桥等11个乡镇建立基层供销惠农综合服务中心,并在大浦镇三才村、吴集镇莫园村等30个村设立了供销惠农综合服务站。

  年初,在文洪斌的主导下,县社又投资200多万元,成立了衡东禾信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并创建了“供销帮农”电商平台,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也为群众提供就业信息、便利生活缴费、快递代收代送等20项便民服务。平台运行半年以来,帮助农户收集代销黄贡椒、葡萄、脐橙、生态米、贵妃鸡、香猪等农副土特产品价值900余万元,带动农户就业300多人,人均年收入2.5万元。

  改革创新勇担当,谱写发展新篇章。截至今年7月,衡东县社共创办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65个,基层社农事服务面积达4万亩,线上线下实现农业生产服务经营收入1亿元。今年,衡东县被评为“全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惠农综合服务工程示范县”。

 

火势:“不容易,但仍要努力”

  衡东是中国土菜名县,如何助力“衡东味道”走进千家万户,成为了摆在文洪斌面前的一道难题。

  文洪斌提出“政府出资+供销合作社自筹”的方案,筹资50多万元,在长沙农创园建立衡东农产品展销中心,为本土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免费提供展示展销平台。

  他奔走于深圳与衡东之间,成功促成深圳市安之哥农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衡东兆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双方将投资2亿元,共同打造产、供、销农业产业全产业链综合平台;促成深圳市恒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衡东兆丰农业签约,在深圳设立衡东农产品销售窗口,把衡东以黄贡椒为主的农产品和衡东土菜原辅料推向沿海,推向全国。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不能没有供销合作社人的身影。”文洪斌如是说。他积极推动县社实施产业扶贫,在新塘镇打造了占地4000亩的现代生态农业产业扶贫示范园。当地农户以土地为资本入股项目建设,产生效益预计超过600万元。

  在吴集镇早禾村,结对帮扶的贫困户早已把文洪斌当成了自家人,发展生产要请他支招,儿孙上学、就业都要听听他的建议……

  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是制约“三农”发展的“绊脚石”,也是文洪斌立志要攻克的难题。为此,他特意赶到贵州省学习成功经验,并按照“社员制、封闭性”原则,在“不对外吸储放贷、不支付固定回报”的前提下,通过股权投资、债权投资、融资担保等方式为农户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加快发展当地农村资金互助合作。

  未来可期,他一直在努力。

【衡阳】(中华合作时报)星星之火 未来可期? ——记湖南省衡东县供销合作社主任文洪斌

8277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