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郴州】高位推动 解放思想 依托市场 推进改革 ——赴岳阳学习考察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的调研报告

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  时间:2018-11-07 00:00   【字体:

为学习借鉴岳阳的先进经验,深入推进我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根据市领导指示,10月9日至12日,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派市供销合作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李启德带队成立学习考察组,赴岳阳市、汨罗市、湘阴县学习考察。经过4天学习考察,考察组深感岳阳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站位高、思路清、落点实、成效好,值得我市学习借鉴。

一、岳阳市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经验做法

(一)党委政府重视,突出高位推动

岳阳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之所以取得突出成效,关键在于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一把手”高位推动。具体表现在:一是政治站位高。岳阳将创建全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示范市、打造为农服务“国家队”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市委书记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一年内组织召开调度会7次,亲自参与督察调研,亲自向有关部门交办任务,并要求各县市区把改革当作“一把手”工程,以最高规格的组织领导推动改革落实落地。二是改革定位准。岳阳把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放到全市农村改革的大局去统筹部署,以任务清单、会议交办、督查督办等形式明确相关部门改革任务。市委书记立足于岳阳湖区地势平坦、农村经济较活跃的农业大市市情,亲自提出供销合作“做好两件事”的定位,即通过土地流转、托管把土地组织起来;通过发展电商等把农产品销售出去。三是要素保障好。强化组织保障市县两级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改革领导小组,为改革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强化政策支持市委市政府出台专项政策为市县乡村四级惠农服务平台建设解决国土、规划、环保、建设、水利、资金等方面困难。强化资金保障市财政共安排4000万元的供销改革专项资金;各县市区财政安排500-1000万的供销合作发展基金用于组织平台和服务平台建设,每年至少安排100万元的供销改革专项资金。强化队伍建设近年来,市县两级共调整、选拔58名素质高、能力强的干部充实到供销合作社班子中;岳阳市社通过公务员招考、公开选调,干部队伍学历层次得以提升、年龄结构得以优化,机关工作人员半数以上为年轻干部,干部队伍的优化为改革提供了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强化考核督导把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列入市县两级综合绩效考评,细化量化改革任务,建立常态化督导机制,以点名通报的方式,发挥督导作用;特别是岳阳市委书记、副书记亲自参加督导调研,直接给各地各部门传导了改革压力。

(二)搭建两个平台,突出务实有效

为了学习岳阳的先进经验,考察组特意选择上一轮改制资产保存较完好的汨罗市和改制彻底的湘阴县进行学习考察。在两个平台建设上,岳阳的主要经验是“锦上添花”,即以乡镇为重点,以选好带头人为核心,以市县资金投入为利益联结,解放思想务求实效,敢于突破原有基层社框架,依托有实力的市场主体建设平台、开展服务。

一是有序搭建两个平台。在组织平台建设方面,按照从下至上的原则,先成立乡镇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以下简称农合联),再组建县、市两级农合联。在服务平台建设方面,以上下贯为目标,市社企业对接大企业、县惠农服务公司对接市社企业、乡镇惠农服务公司对接县惠农服务公司。二是突出以乡镇为重点。确立了“选准牵头社——组建农合联——建好基层社——建强惠农服务公司”的乡镇“两组织一平台”建设思路。具体操作为:选准牵头搭建乡镇组织平台和服务平台,关键是选好牵头人。农合联的牵头人必须是在当地有能力、有实力、有影响力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或农业企业负责人,其所带领的企业必须是经营状况良好且盈利能力较强。组建农合联要示范引领,县市区选取少数乡镇作示范,建好示范社后再铺开。要分类指导,乡镇基层社空白的,由乡镇政府指定分管农业领导或涉农站所负责人,着手物色牵头人,组建农合联;乡镇基层社完好的,由基层社主任负责组建农合联,若原有基层社包袱重或者基层社负责人年龄老化、能力不强,则另起炉灶选取当地能人牵头组建农合联。要宁精勿滥,开始组建乡镇农合联时,不贪大求全,确保农合联内部思想统一、认识到位、紧密团结,为以后扩大规模、开展服务打下基础、定下调子。建好基层社。对于基层社空白的乡镇,由乡镇政府指定分管农业领导或涉农站所负责人,任新成立的乡镇基层社主任,农合联牵头人任常务副主任。对于基层社留存的乡镇,由农合联牵头人任基层社常务副主任。建强惠农服务公司(中心)由牵头人带领乡镇农合联部分成员等市场主体组建乡镇惠农服务公司(中心),开展生产、供销、信用合作服务。乡镇党委政府利用乡镇撤并的学校、政府办公楼等闲置资产支持惠农服务公司(中心)建设,并将乡镇涉农站所相关服务整合进惠农服务公司(中心)。市县两级为乡镇惠农服务公司(中心)嫁接服务功能。惠农服务中心(公司)一般占地不低于20亩,投资不低于500万元。建成后经市县供销合作社验收,市县两级财政按照30万元、100万元分别予以补贴。市县两级的补贴资金,分别作为市县两级供销合作社的股本金,形成市、县、乡惠农服务公司层层参股模式。三是务实管理。乡镇农合联、乡镇基层社、乡镇惠农服务公司(中心)实行“三位一体”管理,统一加挂供销合作社标识,只要承认供销合作社章程、纳入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体系,在名称的选择上不强求统一模式。乡镇惠农服务公司(中心)按照实体企业开展运营,供销合作社不参与企业管理、不干涉企业经营,只进行行业指导和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四是明确定位。构建市县供销合作联社为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和社有企业为支撑的惠农服务体系,即供销合作社发挥行业指导作用,市县乡农合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市县乡惠农服务公司(中心)发挥实体企业作用。

(三)开展惠农服务,突出市场主导

乡镇惠农服务公司(中心)直接面向农民,是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主阵地。按照市场规律,由乡镇农合联中有实力、有盈利能力的市场主体主导,按照市场实体运行、自负盈亏,为农民提供“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等有偿服务和政府购买的公益性服务等无偿服务。一是开展有偿服务。惠农服务公司(中心)在生产合作服务方面,开展土地流转和土地托管,重点开展测土配方和智能配肥、集中育秧、统防统治、农机作业、粮食烘干、贮藏销售(或冷藏加工)、庄稼医院、农民培训等;积极开展农产品基地建设、品牌建设。在供销合作服务方面,开展订单农业、农资供应、农村电商、便民服务、物流配送等。在信用服务方面,开展融资担保等。二是开展无偿服务主要是乡镇党委政府将涉农服务整合进乡镇惠农服务公司(中心开展的服务,与相关企业合作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开展的免费培训,以及相关政府购买服务等。

为了让惠农服务名副其实,岳阳市社先后与中粮米业、隆平高科、新泰和集团、省农信担保公司开展合作,并成立新三湘农资公司,以这些企业为抓手实现服务开展上下贯通、利益联结。比如,开展农资供应这一块,乡镇惠农服务公司(中心)收集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需求,将需求数据报县惠农公司汇总,再报市公司汇总,市公司统一向厂家进货,再向各县惠农公司、乡镇惠农公司分销,通过这一路径抱团扩大订货量,既提高了议价能力,又保证了产品质量,也体现了联合社的联合合作优势。

(四)解决遗留问题,突出改革思维

历史遗留问题是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绕不过去的坎,在学习考察中我们发现岳阳虽然作为全省唯一的示范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取得突出成效,但也没有彻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岳阳应对历史遗留问题的经验是,用改革的思维应对历史遗留问题,底线是不让历史遗留问题阻碍改革进程。

短时间内在县级或市级层面彻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是不现实的,但是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又不能因为历史遗留问题的阻碍而停滞不前。为了不受历史包袱困扰,岳阳因地制宜因企施策,比如资产保存较好的平江县、汨罗县在搭建两个平台时甚至直接将现有的基层社放一边,与社会资产、市场主体合作,另起炉灶组建乡镇农合联、乡镇惠农服务公司(中心);又比如改制彻底的湘阴县为了避免引发下岗职工要求重新上岗等不稳定隐患,在搭建两个平台过程中甚至不谈乡镇基层社,而对外宣传组建农合联;这都是撇开历史遗留问题影响、另起炉灶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具体操作方法。

(五)健全“三会”制度,突出程序到位

健全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的“三会”制度,是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本质要求,也是2018年省里布置的改革任务。岳阳以湘阴县为试点打造健全县级社“三会”制度的样板。

湘阴县社员代表大会与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成立大会采取“两会合一”的方式召开。以程序到位为工作指南,在大会召开前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包括修改完善“三定”方案、修改供销合作社章程、向县委常委会汇报、推荐产生代表、组织部提名理事会监事会领导、召开筹备会议等。从以下三个方面,我们可以学习借鉴其经验。一是代表的产生。县社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和代表产生办法由县社理事会决定,以民主推荐方式产生,具体名额分配为:县供销合作社代表占10%、乡镇(街道)供销合作社代表占15%、乡镇(街道)农合联代表占15%、农民合作社及涉农实体代表占60%。二是领导的产生。理事、监事候选人名单,由县社党组按照有关规定提出,实行等额选举。理事会主任、副主任和监事会主任由县委组织部提名,在大会选举产生理事会、监事会后,分别召开理事会、监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选举方式与代表大会相同。上级组织委派的社外监事为本届监事会当然监事,不参加选举。三是大会的概况。参加本次大会共有160多人,其中正式代表96人。岳阳市供销合作社理事会主任、湘阴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副县长等领导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相关县直单位及各乡镇(街道)分管负责人列席会议;其他县市区供销合作社主要负责人到会现场观摩。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县供销合作社主任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了《湘阴县供销合作联社章程》(修订草案)和《湘阴县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章程》(草案);选举产生了县供销合作联社第五届理事会、监事会和县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第一届领导机构。

二、对推进我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启示

启示一:必须高位推动、确保步调一致。岳阳市委市政府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主要领导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进,并多次深入一线督查指导,在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落实等方面给予坚强保障,推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涅重生。实践证明,只有坚持高位推动,准确把握发展方向,才能有力确保全市上下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确保改革各项举措落地见效。

启示二:必须解放思想、厘清改革思路。岳阳的改革给我们提供了一些很好的思路。比如在搭建平台上,我们以往的思路是先建平台再引进有实力的市场主体运营,这样搭建的平台自身投入大,生存能力不够强;而岳阳恰恰相反,先到社会寻找有实力、盈利能力良好的市场主体,再共同搭建平台,这种方式搭建的平台有市场活力、盈利能力、服务张力,只起“锦上添花”的作用,生存能力自然强。比如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上,我们部分县市区总想先丢包袱再改革,到头来包袱没丢出去,改革也没推动;一揽子解决遗留问题是不现实的,对待历史遗留问题应以改革的思维处理,在摸清底子的基础上,化整为零、有的矢,对于未确权的土地、房产在改革中需要用时再一宗一宗解决,对于社保欠账问题采取职工退休一个解决一个,对于银行挂账争取政策继续挂账,总之只要确保遗留问题不影响改革即可。比如在改革方案、文件的撰写中,岳阳成功经验是化繁就简,即以最简单精炼的表述让其他人明白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是什么。这些思路都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并运用到工作中。

启示三:必须上下贯通、强化利益联结。岳阳以市新三湘农资有限公司为龙头、以县市区供销合作社农资企业和乡镇惠农服务公司(中心为依托,基本建成覆盖全市农村的农资经营服务网络体系。对接湖南省农信担保公司,对全市进入农合(乡镇农合联)的成员授信放贷。建立市县乡供销合作社企业层层向下参股的经营指导机制,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农合联之间实现利益共享、责任共担的利益联结。实践证明,只有上下贯通、抱团发展,供销合作社系统才能形成强大发展合力,只有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市场主体才能跟随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步伐服务三农

启示四:必须遵循市场规律、因地制宜施策。岳阳各县市区通过制定和推行具有本地特色、切实可行的改革方案,充分利用和引入农业市场主体和服务资源,极大地激活了农村市场。因此,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遵循市场规律,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让改革后的供销合作组织与其市场主体同台竞技、公平竞争,不断提升自身本领和能力。

启示五:必须协调联动、凝聚各方力量。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过程中,各相关责任单位与供销合作联社紧密配合,在政策、资金、业务、智力、场地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提供了大力支持,很多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体制机制瓶颈逐步打破,堵点难点进一步疏通,改革各项工作得到有力推动。由此可见,只有凝心聚力,加强部门联动和团结协作,才能加快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让农业增效益、农民得实惠的美好愿景一步步变为现实。

三、深化我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建议

1.高位推动。要积极争取市委书记亲自挂帅,调整领导小组,以最高规格的组织保障,确保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顺利进行。

2.厘清思路。立足我市提出的综合改革一二三郴州方案”,结合岳阳先进经验,修订出台思路清晰的改革方案。

3.激发市社全员支持参与改革的动能。建议通过遴选、公开选调考试形式,从基层选拔2-3名高素质年轻干部,充实我社干部队伍。市社全体干部职工要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 改革必定有我”的理念,比创文工作更强的组织和力度,全员参与改革中心工作;要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社领导和相应分管科室要对所联系的县市区改革工作负责;要统筹有生力量组建工作专班,细化工作、量化分工,纳入工作专班的同志,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承担相应的改革任务。要加强学习,多组织市社机关干部、县社领导班子到外地考察学习,以开拓眼界启发思路助推改革。

 

【郴州】高位推动 解放思想 依托市场 推进改革 ——赴岳阳学习考察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的调研报告

8278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