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湘潭】长沙市社来湘潭韶山考察学习

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  时间:2018-04-22 00:00   【字体:

4月18日,长沙市社党委副书记、理事会副主任陈谷良带队来湘潭韶山,考察学习湘潭市社下属市惠农农资有限公司“九代服务模式”等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湘潭市社党委委员、理事会副主任段文清,办公室、经贸科有关同志陪同参加考察活动。

当天,长沙市社一行来到韶山市清溪镇惠农综合服务中心,先后实地参观了农民科技培训中心、土地托管服务中心、粮食仓库、农资仓库、电商服务中心、生活超市、农机库棚和烘干机组。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惠农农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湛详细介绍了综合服务中心的基本情况、建设规模、服务内容和经营模式,尤其着重讲解了发展水稻生产全程社会化“九代服务模式”,即为种植大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代育、代耕、代插、代防、代管、代收、代烘、代储、代销的“九代服务”,促进稻谷增产增收,让农民群众受益。湘潭市社和长沙市社与会人员还就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以及如何更好地发挥为农服务优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双方一致表示,希望两市供销社系统能够加强交流、互学互鉴、取长补短、共同发展,从而更好地服务三农。

据了解,韶山市清溪镇惠农综合服务中心占地面积14.6亩,其中综合服务中心8.4亩、农机中心6.2亩,是设备齐全、功能完整的现代农业服务中心。粮库收储量达2000吨,农机中心拥有收割机、插秧机、犁田机、拖拉机、植保无人机、烘干机等五大类农业机械。稻谷烘干机8台,日烘干量165吨。通过公司+乡镇惠农综合服务中心+合作社+种植大户模式,开展“九代服务”,提供从选种-集中育秧-农机整地-机插秧-统防统治-水田灌溉-农机收割-稻谷烘干-收储-大米销售的全程服务环节,探索解决“谁来种田、田如何种”的问题。目前,服务中心托管韶山市清溪镇杨荣、石湖、球山、厚罗等村水稻6377亩,其中全托管5094亩、半托管1283亩。除开展土地托管服务外,服务中心还兼具电商服务、金融保险服务、便民生活综合服务等功能。

【湘潭】长沙市社来湘潭韶山考察学习

8278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