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转载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衡东供销基层社改造升级便农惠农

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  时间:2018-07-25 00:00   【字体:

截至今年7月中旬,该县已建立11个乡镇供销惠农综合服务中心,村级供销惠农综合服务站30个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23日讯(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章焱平 周健 刘相知 阳程杰) “这批化肥、除草剂比市场价便宜了650元,质量可靠,农资直接送到田间地头”。

今天上午9时许,衡东县新塘镇潭泊村柑橘种植大户周文峰家的柑橘园急需追肥。老周随手点击衡东“供销帮农”手机APP电商平台,购买了1吨复合肥料,4件除草剂,在线上支付5800元货款。上午11时,新塘镇供销惠农综合服务中心销售人员开着物流配送车,把肥料和除草剂送到柑橘园。

据了解,去年10月,衡东县供销合作社与该县新三湘农资公司开展股份合作,建立新塘镇供销惠农综合服务中心,为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农资供应、配方施肥、农机作业、统防统治、电商服务等系统化经营服务。今年4月,该县供销社投资研发衡东“供销帮农”手机APP电商平台,在新塘镇供销惠农综合服务中心设立分站点,为农资、农产品销售等经营提供线上线下服务。截至7月22日,该中心通过“供销帮农”手机APP电商平台线上线下共销售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5800吨,为水稻种植大户配方施肥3200亩。

衡东县供销合作社理事会主任文洪斌介绍,该县下辖17个乡镇。2000年供销社实施改制前,全县仅有新塘、大浦等7个乡镇供销社,员工1500多人,大小网点100余个。随着供销合作社整体改制,乡镇基层供销社资产全部变卖,人员全部改制,农资供应、配方施肥等服务全部转为市场个体经营,导致乡镇农资市场混乱。尤其是偏远乡镇农户购买农资极不方便,成本偏高,甚至出现购买假冒伪劣农资产品现象,群众有怨言。

去年6月,衡东县委、县政府出台《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着力加强乡镇基层社的改造升级,依托基层社探索建立乡镇级惠农服务中心。按照中央和省级政策配套要求,该县把乡镇基层社改造升级纳入县财政预算,专门设立“综合改革发展基金”和“基层组织建设发展基金”,并整合现有涉农资金支持乡镇基层社开展为农服务。明确县供销合作社每年从经营收益中提取20%以上收入,作为乡镇基层社改造升级配套资金,用于建设乡镇供销惠农综合服务中心,把基层社做实做大做强,建设成为引领当地乡镇服务农村经济发展的经济组织。

据悉,目前,该县已在新塘、杨桥等11个乡镇建立基层供销惠农综合服务中心,并在大浦镇三才村、吴集镇莫园村等30个村设立供销惠农综合服务站。其中,乡镇供销惠农服务中心经营门店面积不低于300 平方米,农资仓储面积不少于5000平方米,配备员工8至10人。

同时,乡镇供销惠农综合服务中心的农资经营实行连锁直销、配送到户,农产品购销采取订单种植、保底收购。并设立衡东“供销帮农”电商分站平台,平台集帮农访谈、在线培训、家居维权、便民窗口、帮农助农等公益性服务于一体,农户足不出村享受便捷的商贸服务。

衡东县政府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今年7月中旬,该县供销合作社共领办创办生态种养、苗木花卉等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65个,在新塘、高湖镇实施土地托管试点,面积达3000余亩。乡镇基层社实施统防统治等农事服务面积达4万亩,线上线下实现农业生产服务经营收入1亿元左右。今年,该县被评为全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惠农综合服务工程示范县。

点击查看原文

(转载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衡东供销基层社改造升级便农惠农

8275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