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2013-2015年基层工作方案

  • 索引号:430S00/2013-14042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13-04-16 14:22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2013-2015年基层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发[20131号、国发[200940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作,夯实供销合作社发展基础提高为农服务水平,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在农业社会化服务和农村现代流通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全国总社《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特制定我省2013-2015年基层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总社提出的基层工作目标任务大力实施固本强基战略,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工程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和综合服务平台创建行动,着力构建县、乡、村上下一体、公益性服务与经营性服务相结合、专项服务与综合服务相协调、融合互动、功能完备、服务城乡的基层组织和社会化服务体系为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和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二、工作目标

2013年起用三年时间,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着力强化县级、突破乡级、延伸村级,构建起县有联合社(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农民合作社联合社)、行业协会乡镇有基层社(农合联分会、农民合作社联合社)、专业技术协会,村有综合服务社(中心)、农民合作社的基层组织体系县有服务中心、公司,乡有分中心、庄稼医院村有经营、技术能手的基层服务体系;县有龙头企业、配送中心乡有中心超市,村有连锁便民店的基层经营网络。

2015年末县级社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基层社在乡镇全覆盖基本实现2012年的489家发展到870增长78%;农村综合服务社(中心)从4971家发展到5420家以上增长9%以上农民合作社从1506家发展到2940增长95%;庄稼医院从919家发展到1040增长13%;在县社普遍成立农合联和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县及县以下销售总额突破1000亿元2012年的466.7亿元增长115%;经营服务网络在乡村基本实现全覆盖中国供销合作社标识普及率达到100%。

三、工作任务

1、努力强化县级供销合作社建设。一是积极组建县域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各县社要联合相关涉农部门,广泛吸引吸纳专业合作组织、专业技术协会、龙头企业、农民经纪人共同组建农合联和行业协会,打造服务系统内外的综合平台二是不断完善县域流通网络。推进农资、日用品、农产品、再生资源等网络协调发展对县乡网点空白的地区,通过加大项目扶持、省级社、市级社企业下伸建设经营网点争取当地涉农项目支持等办法,加快启动突破县乡两级经营网点都较好的,要扩大网点覆盖壮大经营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三是大力推动县社企业发展加强企业资产整合,推动传统业务做大做强立足当地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培育县域龙头企业。培育更多县级社有企业进入全国总社百强企业工程项目兴社工程

2、着力突破乡镇基层社建设。加快基层社恢复重建步伐坚持政府主导、农民主体、供销社主办,通过创新基层社体制机制坚持全产业链服务、综合服务理念,采取合作制、股份制、股份合作制等多种形式打造融自主经营主体、为农服务载体、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体为一体的新型基层社,并通过股权介入、关键业务环节掌控、强化服务等方式增强供销合作社的控制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对暂时不具备条件单独设立基层社的,采取中心社体制加快现有商业设施改造升级,建设对村级有配送功能的农资、日用品中心超市和再生资源分拣站、农产品收购站、集贸市场进一步健全经营网络,将基层社建设成为乡镇流通网络枢纽和为农服务平台。

3、积极发展农村综合服务社(中心)建设。在经济较发达、辐射带动能力强的社区或中心村建设主体多元、功能完备、便民实用的综合服务社(中心)。把综合服务社打造成“新网工程”的网络终端依托综合服务社大力发展农资、日用品连锁店和再生资源、农产品收购点。推动流通企业为综合服务社(中心)开展商品配送打造统一品牌,将现代流通服务向乡村延伸利用综合服务社(中心)组织、场地、网络优势,承接其他涉农部门服务项目开展联合共建。

4、大力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一是壮大发展规模通过基层社领办、龙头企业带动、吸引大学生毕业生兴办、加强服务引领、成立联合社吸纳等多种形式,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有一个大的发展通过政策引导、强化服务、健全利益机制,吸引更多农民加入合作社努力提高农民入社率。二是提升运营水平按照农产品行业规范和标准要求,着力推进合作社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发展特色农业培育品牌产品,开展相关认证推动在生产合作基础上,逐步向加工、流通领域延伸实现产加销一体化发展。三是推动创新发展积极利用技术、资本、土地等生产要素发展专业合作和股份合作等多元化、多类型合作社,通过股权介入、项目扶持、业务指导、加强服务等方式加强供销合作社同专业合作社的产权联结与经济合作。引导有条件的合作社开展资金互助业务缓解社员开展农业生产的资金需求。推动合作社积极参与现代农业建设主动承担更多涉农项目,争取农村土地整治、农业综合开发、农田水利建设等项目支持。

5、加快农业社会化服务综合平台建设。充分利用组织、网络优势抓住国家鼓励搭建区域性农业社会化服务综合平台的机遇,大力实施供销合作社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和综合平台创建行动,推进服务组织、服务领域、服务方式创新强化服务功能,提高为农服务水平。一是加强专业合作服务由县联社建立专业服务龙头公司,基层社联合村两委,组织农户建立生产、服务合作社对大田作物开展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的统一托管服务。依托县级农合联、骨干企业联合有关涉农部门和组织,在县级建立信息、技术、营销服务中心在乡镇建立分中心,在村级聘请技术、经营能手建立庄稼医院。二是加强流通网络服务加强商品流、信息流、资金流的畅通统一开展上下网络对接,努力发展一网多用逐步将通讯、图书、金融、保险、邮政等经营或代理业务纳入到网络之中。三是深化城乡社区服务。利用供销合作社场地优势竞争承办城市社区公共服务项目,积极参与城市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为城市居民提供优质服务。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社将成立基层工作领导小组由省社          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曾震亚任组长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杨利凯任副组长,办公室、财务处、合作指导处、经贸发展处、科技工业处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合作指导处,合作指导处处长雷佩芝任办公室主任落实工作包片责任制,将14个市州的基层工作任务指标分片到各组员年末由组长和副组长负责对各组员的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各市、县级供销合作社也要成立专门的基层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将基层工作任务分级分片包下去,并施以相应的绩效考核建立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2、争取资金扶持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基层社争取全国总社“基层组织发展专项资金”的扶持积极与发改、财政、农业、商务、金融等部门联系,争取更多的项目、资金扶持基层组织发展。省社将协助对总社投放资金的监督,对于违反资金使用方向、不能按期还款的项目所在县社省社将取消以后对该县项目的扶持资格,并对其所在市社在年度系统综合业绩考核中实行一票否决。省社也将在适当的时机设立基层组织发展专项资金。

3、优化体制机制。建立上下联合机制推动省社、市社企业和流通网络加强同基层联合、对接,带动基层发展建立对外协作机制,与组织、农业、商务、民政、信息等部门及组织加强联合合力推进发展。强化考核监督机制加大基层工作在省社系统综合业绩考核中的权重对没有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限制提取综合业绩考核奖金设立基层工作突出贡献奖,对工作成效显著的市级社主任进行奖励。项目资金投放与考核结果挂钩向工作成效突出的地方倾斜。对各地推进基层工作的进展情况要明确时间进度和任务要求,定期不定期检查督导年底开展专项考核核查。

4、加大工作力度落实干部帮扶基层制度,组织各级供销社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干部下基层采取任职、挂职、蹲点、扶贫等方式帮助基层振兴产业、发展事业。注重分类指导加强工作规律研究,及时总结推广新鲜经验鼓励和指导各地创造性推进基层工作。

五、2013年工作安排

3-5月  成立基层工作领导小组拟定工作方案、分片布置工作任务,将基层工作指标下发各地并督促各地成立相应的基层工作领导小组。省社筹备设立省级基层组织发展专项资金。

6-7月  按照项目申报指南选择符合条件的基层建设项目上报全国总社,争取总社基层组织发展专项资金的扶持。

8-12月  检查各地基层工作开展情况持续督导各地基层工作的开展,帮助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期各地基层工作全面铺开。

次年1月  汇总各地基层工作任务完成指标逐级检查考核各地指标完成情况,以确保汇总指标的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是完成三年总指标的30%,即到2013年末基层社增加114发展到603农村综合服务社(中心)增加134发展到5105家以上农民合作社增加430发展到1936庄稼医院增加36发展到955各市州60%县社成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或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县及县以下销售总额增加160亿元626亿元以上各县经营服务网络覆盖60%乡村中国供销合作社标识覆盖率达100%

 

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2013-2015年基层工作方案

8277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