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2013年全省供销合作社工作要点

  • 索引号:430S00/2013-14041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13-03-06 14:25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2013年全省供销合作社工作要点

2013年全省供销合作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活力和动力坚持为农服务宗旨,坚持科学发展稳中求进,不断完善服务网络壮大龙头企业,加快发展各类为农服务实体和合作经济组织构建起运转高效、功能完备、城乡并举、工贸并重的农村现代经营服务新体系,使供销合作社真正成为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骨干力量、农村现代流通的主导力量和农民专业合作的带动力量为扩大内需、保障民生、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做贡献,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真正的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供销合作之路。2013年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计划实现购销总额1470亿元实现利税19.4亿元,分别增长12%

        一、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1、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有关“三农”工作的新观点、新论断、新部署,着力深化对中央一号文件中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在农业社会化服务中的重要作用继续实施新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支持供销合作社开展农产品流通建设乡村综合服务社和服务中心等工作要求的认识,深入分析新时期供销合作社面临的重大战略机遇把握发展定位,研究提出落实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的思路与举措着重在转变联合社职能、完善社有资产监管制度、创新基层组织发展模式和行业协会市场化改革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加快构建起比较成熟和完善的组织管理体制、经济运行机制、资产管理模式、系统指导方式。

        二、进一步完善五大流通网络建设

        2、重点加强电子商务网络建设紧抓“数字湖南”建设机遇,加快建设电子商务网络加强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网络建设和经营网点整合,促进电子商务与农资、农副产品、日用消费品、再生资源四大网络的企业融合与联合合作实现“一网带四网”。争取全国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平台总部落户湖南“部省共建”网上供销社,推动网络经营与实体经营相结合以信息化促进农村流通现代化的发展。

        3、继续做好农业生产资料、日用消费品、农副产品、再生资源等传统业务发挥农资市场供应和调控主渠道作用,加快重点区域的农资仓储物流库建设推进农资连锁经营,加快农资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发挥农副产品流通渠道作用,通过龙头带动农业产业化发展推动产销对接,推进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提升附加值,省茶业集团在千亿茶叶产业发展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省银华棉麻集团确保全省棉花产业平稳发展,省春华生物科技公司通过战略联盟和产业园建设带动全省食用菌产业发展发挥日用消费品供应网络作用,加快日用消费品配送中心和连锁网络建设强化日用消费品县域网络建设,大力发展县域配送中心支持网络的标准化、信息化改造,推动实体门店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加快构建县、乡、村三级连锁经营体系;发挥再生资源网络作用按照生态文明建设和“四化两型”建设要求,加大再生资源产业园建设力度通过省、市、县供销合作社联合合作,在长株潭“两型”示范区内建设大型再生资源产业园在全省布局区域性特色再生资源产业园,带动全省再生资源产业发展。

       三、着力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4、加强基层供销社建设夯实为农服务的基础。在全省系统开展一次对县级供销社改革发展情况的调研以此为基础提出对县级供销社建设实施分类指导的建议,促进县级社建设以评选为农服务购销“十强”县级供销社和“十强”基层社活动为契机,培育、总结和推广一批不同类型的典型总结推介县级供销社各类发展模式及经验,以点带面促进基层供销社建设的全面推进,使全省绝大多数基层供销社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5、强化“两社一会”管理提升为农服务质量。在巩固现有专业合作社、综合服务社数量的基础上争创全国总社“百佳标准化农产品品牌”,提升专业社、综合服务社整体经营服务水平继续做好培育、筛选入选总社示范专业社工作,计划新培育20个全省系统示范专业社20个全省系统示范综合服务社以及20个优秀专业合作社领头人。同时开展争创全国总社“星级协会”活动评选省级协会优秀刊物(或网站),不断提高省级协会管理服务水平。

       6、开展科技下乡不断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按照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新机制的有关要求和全国总社、科技部《关于开展农村流通领域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的意见》至2015年,在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确定480名农村流通领域科技特派员和20个法人科技特派员建设4个农业技术服务中心或农化服务中心。进一步建设好庄稼医院试点以点带面,逐步推广深入开展农村流通领域科技服务与创业行动,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四、稳步推进项目建设

        7、按时保质完成省级“新网工程”、中央“新网工程”项目申报工作围绕提升为农服务能力,精选一批好项目建设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具有供销社特色的新型项目;落实省社直属单位2013年度重点项目建设表重点扶持供销合作社优势产业的优势企业及其相联的专业合作社发展,加大棉麻、农资、茶叶、食用菌等行业项目建设力度明确内容和进度,建立跟踪联系制度为企业争取省直各部门项目资金;主动争取农村物流服务体系、服务业、中小商贸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积极承担农业产业化经营、标准化示范、农业技术研发推广、农业综合开发、扶贫开发、农村信息化网络建设等项目;完善项目申报、评审和资金使用情况的检查监督机制加大对“新网工程”建设和农业综合开发新型合作项目的监管力度;加大培训力度组织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业务培训班。

        五、强化系统资源整合

        8、加大社属企业资源整合力度探索社属企业资源共享、深度合作的途径,整合资源加强平台建设,增强服务能力对农资公司、三环物流进行系统内整合,加强全省性农资经营平台建设提升省社所属农资企业实力,承担农资淡季储备任务推进农资连锁经营,提高市场占有率发挥农资市场供应和调控主渠道作用。加强电子商务公司与新供销商贸公司的深度合作加快日用消费品配送中心和连锁网络建设,恢复重建农村日用消费品经营网络方便农民生活。

       9、加快实现供销合作组织的联合协同发展加强供销合作社与专业合作社特别是示范社之间的产权联结和经济合作,规范专业合作社内部管理和利益分配稳步推进内部资金互助和信用合作。借鉴日韩农协和中国台湾农会的做法由市、县供销合作社牵头,成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吸纳专业合作社等合作经济组织入会,加强各合作经济组织间的交流合作在法律允许范围内,探索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购销合作、金融保险等方面的服务把弱小分散的农户联合起来,提高农民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

       六、大力加强机关建设

       10、加强和改进作风,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认真对照省委“约法九章”和省社党组制定的“六条”,突出经济组织的特点和要求弘扬务实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提升工作标准和水平。

        健全反腐倡廉建设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加强对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导强化监督职能,重点加强项目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规范约束权力运行,服务“项目兴社工程”加强审计结果的综合运用,督促问题整改落实。

       11、加强干部队伍人才建设加强调研,针对全省供销社系统发展过程中人才紧缺的突出问题深入调研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引进、培养、使用好人才的工作;加强干部培训优化系统工作人员知识结构,为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生活力加强人才引进,有计划地引进选拔一批优秀人才充实全系统队伍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干部人事管理制度开展机关处级干部竞争上岗和轮岗工作,指导直属事业单位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推进绩效工资实施等工作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完善绩效评估与公务员个人考核对接机制,健全绩效评估奖励机制强化绩效评估结果运用,做好年终评估和表彰工作。

        七、优化供销合作社发展外部环境

        12、加强文化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大力弘扬“扁担精神”、“背篓精神”等供销合作社传统精神挖掘、传承、丰富合作社文化内涵,着力塑造具有时代精神、行业特点的供销合作社文化加大标识推广力度,在全系统特别是遍布城乡的经营服务网点大力推广使用象征和标志供销合作社的标识树立供销合作社的整体品牌形象,提升供销合作社的社会知名度积极汇报,争取省委、政府支持将可以由供销社承担的任务和职能委托或赋予供销社。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各有关部门在经费保障、项目审批、土地使用、经营许可、税费收取、信贷、养老保障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努力争取有利于供销社改革发展的宽松环境加强供销社新闻宣传工作,不断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提升供销社的社会形象和影响力,为加快供销合作事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启动县级政府文件出台工作。

2013年全省供销合作社工作要点

8277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