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关于报送2015年度省级财政资金

  • 索引号:430S00/2016-41957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16-09-13 00:00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关于报送2015年度省级财政资金

湘供财函〔201648号

 

关于报送2015年度省级财政资金

绩效评价报告的函

 

湖南省财政厅:

按照《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15年度省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湘财绩〔2016〕3号)文件要求,我社于2016年3月至6月开展了部门整体支出及商业流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现将评价报告予以报送。

  

附件:1、2015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2、关于2015年我社商业流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

2016年6月20日


附件1:

 

 

 

2015年部门整体支出

绩 效 评 价 报 告

 

 

 

 

 

 

 

 

 

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

2016年6月

 

1、绩效评价依据

(1)《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15年度省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湘财绩〔2016〕3号);

(2)《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湘政发〔2012〕33号);

(3)2013年10月湖南省财政厅印发的《预算绩效管理操作规程》;

(4)其他与绩效评价有关的通知及规定,相关专项资金绩效目标、专项资金及项目管理办法、决算报告、项目审计报告和完成验收报告等。

2、部门基本情况

2.1部门慨况

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于1950年10月成立,长期以来担负着为“三农”服务重任,在搞活农村市场流通,促进全省经济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全省有市州联社14个,县市区联社112个,基层社1711个,经营网点83334个,全省系统现有从业人员11.6万人。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共有总资产354.9亿元。省社有出资企业和事业单位23个,下属的省银华棉麻产业集团股份公司、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湖南省春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是省社直属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省财贸医院为二级甲等医院。

总社直属二级预算单位共五个:省社机关、省商务职业技术学院、省财贸医院、省棉麻公司、省社系统。其中省社机关设有11个处室和部门,分别为办公室、财务处、合作指导处、经贸发展处、科技工业处、审计处(监事会办公室)、人事处、机关党委、纪检组(监察室)、老干处、后勤服务中心。

省社主要职责:(一)贯彻执行省委、省人民政府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有关农村经济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研究提出有关的政策建议;(二)研究拟定全省供销合作社的发展规划、体制改革方案;指导全省供销合作社的改革和发展,组织省供销社所属单位具体实施;(三)根据省人民政府授权,指导有关农业生产资料和农副产品政策性业务经营工作;(四)指导各级供销社开拓农村市场,推动全省供销合作社组织农民进入市场、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为农业、农村和农民提供综合服务,建立和完善本系统为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发展服务的体系;预测预报相关的市场信息;(五)指导和监督供销社系统的资产管理,依法维护供销社的合法权益;(六)指导供销社系统的科技开发和推广工作,推进科教兴社;(七)研究制订省供销社直属单位人事、财务、资产的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确保社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八)指导供销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工作;(九)承办省委、省人民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2.2资金用途

我社及其所属单位所取得的财政资金全部用于部门整体发展需要,主要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支出、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2015年公共预算部门整体支出为19766.93万元,项目支出200万元;2014年度公共预算部门整体支出中10198.32万元,项目支出100万元。

2.3公共预算部门整体资金到位、使用及结余情况

2015年度,公共预算资金10342.42万元,2014年度结转资金2529.28万元,2015年追加预算8883.14万元,实际完成公共预算19766.93万元,年末结余资金1987.91万元。具体情况如下(金额单位:万元):

序号

部门名称

2014年结转金额

2015年预算总额

2015年追加预算金额

2015年决算总额

2015年期末结余金额

1

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机关

94.19

2,166.80

360.24

2,507.21

114.02

2

湖南省财贸医院

206.00

1826.25

848.89

2881.14

0

3

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

2229.09

5854.01

7674.01

13883.22

1873.89

4

湖南省银华棉麻产业集团股份公司

 

495.36

 

495.36

 

5

合计

2529.28

10342.42

8883.14

19766.93

1987.91

2.4财务管理情况

(1)预算管理状况

我社能严格按照年初预算执行,预算管理基本到位。年初预算为10342.42万元,年中追加预算8883.14万元,预算控制率85.89%; 2015年实际执行预算资金19766.93万元,预算完成率90.86%;

2014年三公经费预算484万元,2015年三公经费预算289.34万元,2015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181.22万元,三公经费预算变动率-40.22%,三公经费控制率62.63%;

2015年公用经费预算2131.07万元,实际支出2171.67万元,公用经费控制率101.9%。

(2)制度建设及执行状况

2015年,在《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机关预算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湘供财字〔2013〕112号)基础上,继续执行《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关于公务外出和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 》(湘供办字〔2014〕45号)和《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机关公务外出和公务接待管理补充规定》的通知(湘供办字〔2014〕70号),对公务外出差旅费、公务接待费提出了具体标准和要求,对会议费等公用费用进一步规范审批流程,不断规范费用管理。

我社日常公用经费管理能严格执行相关制度,费用报销按照报账流程审核审批,由分管领导、归口管理处室、财务人员按费用性质、类别最后把关审批。

2.5部门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2015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中专项支出项目1个,预算资金200万元,实际支出20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序号

部门名称

项目个数

预算资金

实际支出

项目名称

1

湖南省财贸医院

1

200

200

北欧投资银行

设备贷款本息

小     计

2

200

200

 

2.6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15年,我社加强资金管理、严控“三公”经费,在落实厉行节约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效果。本系统未新建楼堂管所,”三公经费“成逐年下降趋势,2015年部门“三公经费”支出总额181.22万元、比上年260.08万元减少78.86万元,下降30.32%。严格按相关规定进行信息公开,会计资料真实完整。

(1)省社机关

为进一步加强机关预算经费管理,在 上年省社领导提出“精细、精准、精心”的“三精”原则基础上,确保人员经费类刚性支出,继续压缩行政运行类经费等因素,对全年机关经费预算进行了分解和明晰,形成了支出对象及范围具体框定、金额估算细致、执行合理有据的预算执行科目明细表。在科目明细表的基础上,各归口管理处室各司其责,严格按制定的内容执行,未出现超范围、超额度开支情况。 “三公”经费比上年减少28.21万元,下降23.63%,比2015年预算减少34.65万元,下降29.03%。

(2)湖南省财贸医院

2015年度进一步控制一般性支出,大力压缩会议、文件、通信等方面的费用支出;提倡开短会、发短文,提高效率,精简开支;深入开展节约用电、用油、用水活动;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医院医疗服务用车使用管理,实行定点保险、定点维修、定点加油等制度;从严控制公务接待费支出,严格执行招待费开支范围、开支标准等有关规定,不搞超规格接待,严格控制名烟、名酒招待客人,严格控制陪餐人数,严禁私客公请等。

(3)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

2015年度,学院的财政资金整体支出在财政厅、省供销社的指导下,严格落实预算管理,加强资金使用管理,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贯彻落实厉行节约精神,严控“三公”经费,降低一般运行经费、加强项目支出管理全年“三公”经费比比上年减少49.89万元,下降34.07%,比2015年预算减少73.47万元,下降43.22%。

3、绩效评价工作的开展情况

3.1成立评价工作小组,加强组织领导

为及时、高效地完成好本次绩效自评工作,2015年4月,我社组织各机关召开了会议,成立了由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组员的预算绩效管理领导小组;具体工作由财务处承担。在评价过程中,绩效评价工作组认真做到,以事实为依据,对每一个评价指标逐条分解、细化打分,最终形成“2015年供销社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3.2 组织专门的绩效评价培训

为了在技术上保证本次绩效评价的顺利开展, 2015年4月,我社组织相关单位人员进行了培训,现场讲述项目绩效评价方法与程序。

3.3 下发通知、作出进度安排

   2015年4月,我社组织各部门针对本次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召开了会议,并对本次绩效评价工作进度作出具体安排,确保本次绩效评价工作有序高效运行。

3.4 绩效评价内容

绩效评价主要对投入管理、过程管理、产出及效率进行评价。具体表现为:

(1)基本支出、三公经费、项目支出和厉行节约情况。主要包括预算配置、履职效益、预算管理、职责履行、预算执行情况和新增财政支出、一般性支出、会议支出、楼堂馆所项目支出、办公经费支出、机构编制和工资管理以及厉行节约保障措施等方面的执行情况及其政策效果;
    (2)专项资金以外的项目支出情况。对每个项目支出的管理、使用、效益情况进行专门分析。

3.5绩效评价方法

本次绩效评价采取定性与定量、评分与评级相结合的方法。

3.5.1 评分方法

(1)比较法:比较法是指通过对项目实际绩效与绩效目标、历史与当期情况、不同部门和地区同类支出的比较,综合分析绩效目标实现程度,适合于定量评价指标。本次绩效评价,采用比较法进行评价的指标有产出目标、产出成本等。

(2)因素分析法:因素分析法是指通过综合分析影响绩效目标实现、实施效果的内外因素,评价绩效目标实现程度。本次绩效评价,资金管理合规性、制度执行性、资金监管的到位性等指标采用因素分析法。

(3)公众评判法:公众评判法是指采取专家评估、公众问卷及抽样调查等对财政支出效果进行评判,评价绩效目标实现程度。本次绩效评价,社会影响程度评价指标采用公众评判法。

3.5.2 评级方法

在采用定性与定量评价方法得出评分的基础上,对绩效状况进行评级。分值介于90和100之间(含90)为“优”,分值介于80(含80)和90之间为“良”,分值介于70(含70)和80之间为“中”,分值介于60(含60)和70分之间为“低”,分值低于60分为“差”。

4、综合评价结果

根据《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15年度省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湘财绩〔2016〕3号)评分,采用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从预算编制、执行、资金使用、监管以及财务会计信息、项目组织管理、项目绩效完成等方面对专项进行了综合评价,形成绩效综合评价结论。本次绩效评价部门整体得91分。最高得分94分,最低得分89分,平均得分91分。汇总情况如下:

部门整体评价单位单位

评价得分

得分评级

综合平均得分

评级

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机关

90

91

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

94

湖南省财贸医院

89

说明:1、湖南省银华棉麻产业集团公司2015年公共预算金额495.36万元,为对湖南省棉花储备库离退休人员工资、生活补贴实行财政兜底发放,解决湖南省棉花储备库离退休人员养老问题,促进六个棉花储备库基本稳定,2015年公共预算资金全部发放到位。本次评分未将其纳入评分范围;

2、具体评价得分详见附表1。

5、存在的问题

1)政府采购执行不到位省财贸医院2015年申报执行政府采购金额30万元,实际政府采购金额200万元。该问题导致整体评价扣6分。

2)年中追加预算指标过大,直接影响部门整体绩效情况,预算完成率及预算控制率合计扣分9分。2015年,年中追加预算指标合计8883.14万元,导致部门整体预算控制率为85.89%。

3)公用经费控制待进一步加强。由于我社2015年启动供销社系统综合改革工作,工作任务较多,会议及差旅等费用相应增加。加之从2014年7月1号开始,出差中住宿、补助等标准大幅提高,直接导致差旅费用增加,上述均为费用正常增长因素。

6、下一步改进措施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社将组织相关部门认真研究,着力组织相关单位认真整改。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的相关要求,合理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并认真执行;结合以前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及下年度计划,合理编制各单位年度预算。

7、建议

针对部门整体支出执行过程中存在的客观问题,我社建议预算资金能及时下达并拨付,以便我社各预算单位工作的开展;增加财政补助资金额度,如增加国家棉花储备库、医院离退休人员生活补贴,保证老干部的基本生活。

 

附表:1、湖南省供销社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附表1: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

一级指标

分值

二级指标

分值

三级

指标

分值

评价标准

指标说明

湖南省供销

合作总社

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

湖南省财贸医院

综合评价得分

 

投入

13

预算配置

13

在职人员控制率

5

以100%为标准。在职人员控制率100%,计5分;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在职人员数:部门(单位)实际在职人数,以财政厅确定的部门决算编制口径为准。
编制数:机构编制部门核定批复的部门(单位)的人员编制数。

5

5

5

5

 

“三公经费”变动率

8

“三公经费”变动率0,计8分;“三公经费”>0,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8分,扣完为止。

“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100%

8

8

8

8

 

过                                                                                                                                       程

61

预算执行

20

预算完成率

5

100%计满分,每低于5%扣2分,扣完为止。

预算完成率=(上年结转+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年末结余)/(上年结转+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100%。

3

1

5

3

 

预算控制率

5

预算控制率=0,计5分;0-10%(含),计4分;10-20%(含),计3分;20-30%(含),计2分;大于30%不得分。

预算控制率=(本年追加预算/年初预算)×100%。

3

3

0

2

 

新建楼堂馆所面积控制率

5

100%以下(含)计满分,每超出5%扣2分,扣完为止。没有楼堂馆所项目的部门按满分计算。

楼堂馆所面积控制率=实际建设面积/批准建设面积×100% 。
该指标以2015年完工的新建楼堂馆所为评价内容。

5

5

5

5

 

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控制率

5

100%以下(含)计满分,每超出5%扣2分,扣完为止。

楼堂馆所投资预算控制率=实际投资金额/批准投资金额×100% 。
该指标以2015年完工的新建楼堂馆所为评价内容。

5

5

5

5

 

预算管理

41

公用经费控制率

8

100%以下(含)计满分,每超出1%扣1分,扣完为止。

公用经费控制率=(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100%。
公用经费支出是指部门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

4

8

8

6.7

 

“三公经费”控制率

8

100%以下(含)计满分,每超出1%扣1分,扣完为止。

“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

8

8

8

8

 

政府采购执行率

6

100%计满分,每超过(降低)5%扣2分。扣完为止。

政府采购执行率=(实际政府采购金额/政府采购预算数)×100%

4

6

0

3.3

 

过                                                                                                                                       程

61

预算管理

管理制度健全性

8

①有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2分;
②有本部门厉行节约制度,2分;
③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2分;④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2分。

 

8

8

8

8

 

资金使用合规性

6

①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②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③项目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④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⑤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要求的扣1分,扣完为止。

 

 6

6

6

6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

5

①按规定内容公开预决算信息,1分;②按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1分;③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1分;④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完整,1分;⑤基础数据信息和汇集信息资料准确,1分。  

预决算信息是指与部门预算、执行、决算、监督、绩效等管理相关的信息。

 5

5

5

5

 

产出及效率

26

职责履行

8

重点工作实际完成率

8

根据绩效办2015年对各部门为民办实事和部门重点工程与重点工作考核分数折算。
该项得分=(绩效办对应部分考核得分/350)*8

 

 8

8

8

8

 

履职 效益

6

经济效益

6

促进经济发展,增加经济效益,较好的计3分,一般计2分,效果不明显计1分;无效果不计分

根据部门自评材料评定

 

   6

 

6

6

6

 

社会效益

加强构筑农村现代流通网络,积极创办领办农民合作经济组织

根据部门自评材料评定

 

12

行政效能

6

促进部门改进文风会风,加强经费及资产管理,推动网上办事,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效果较好的计6分;一般3分;无效果或者效果不明显0分。

根据部门自评材料评定。

6

6

6

6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6

90%(含)以上计6分;
80%(含)-90%,计4分;
70%(含)-80%,计2分;
低于70%计0分。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是指部门(单位)履行职责而影响到的部门、群体或个人,一般采取社会调查的方式。

 6

6

6

6

 

 

 

 

 

 

 

 

 

90

94

89

91

 

 

附表2-1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填报单位: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机关 单位:万元

财政供养人员情况

编制数

2015年实际在职人数

控制率

 101

 84

84%

经费控制情况

2014年决算数

2015年预算数

2015年决算数

三公经费

112.90 

119.34

84.69

   1、公务用车购置和维护经费

83.12

60.00

60.00

       其中:公车购置

0.00

 0

 0

             公车运行维护

83.12

60.00

 60.00 

   2、出国经费

0.00 

15.00

10.68

   3、公务接待

29.78

44.34

14.02

项目支出:

20.49 

25.00 

 

    1、业务工作专项

 

 

 

    2、运行维护专项

20.49

25.00

55.86

          ……

 

 

 

公用经费

486.49

434.84

527.23

    其中:办公经费

18.33

 19.00

18.88

          水费、电费、差旅费

 108.91

 95.00

123.38

          会议费、培训费

 22.07

 22.00

40.69

政府采购金额

——

 10.00

11.13

部门整体支出预算调整

——

 

 

楼堂馆所控制情况
(2015年完工项目)

批复规模
(㎡)

实际规模
(㎡)

规模控制率

预算投资
(万元)

实际投资
(万元)

投资概算控制率

 

 

 

 

 

 

厉行节约保障措施

 

说明:“项目支出”需要填报除专项资金和基本支出以外的所有项目情况,包括业务工作项目、运行维护项目等;“公用经费”填报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

 

 

附表2-2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填报单位: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 金额:万元

财政供养人员情况

编制数

2015年实际在职人数

控制率

563

419

74%

经费控制情况

2014年决算数

2015年预算数

2015年决算数

三公经费

 

170

96.53

   1、公务用车购置和维护经费

35.08

50

23.84

       其中:公车购置

0

0

0

             公车运行维护

35.08

50

23.84

   2、出国经费

7.96

25

21.56

   3、公务接待

103.39

95

51.14

项目支出:

 

 

 

    1、业务工作专项

 

 

 

    2、运行维护专项

 

 

 

          ……

 

 

 

公用经费

1630.93

1696.23

1644.44

    其中:办公经费

39.67

41

38.93

          水费、电费、差旅费

132.34

135

256.36

          会议费、培训费

283.51

88

103.14

政府采购金额

——

50

850

部门整体支出预算调整

——

 

 

楼堂馆所控制情况
(2015年完工项目)

批复规模
(㎡)

实际规模
(㎡)

规模控制率

预算投资
(万元)

实际投资
(万元)

投资概算控制率

 0

 0

 

 0

 0

 

厉行节约保障措施

 

说明:公用经费中会议费和培训费,预算和决算金额相差较大,这是因为财政预决算报表科目限制,在报预算时,我院有许多教学费用放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科目中,但在年终做决算时,由于“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科目金额不能大于“商品和服务支出“科目总金额的30%,所以在决算会审时,经请示财政厅,我院把一些教学费用放在培训费科目中;水电费和差旅费,预算金额和决算金额相关较大,这是因为2015年下半年我院回购后勤社会化资产后,水费、电费增加很多。


 

附表2-3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填报单位:湖南省财贸医院 单位:万元

财政供养人员情况

编制数

2015年实际在职人数

控制率

 473

 404

 85.41%

经费控制情况

2014年决算数

2015年预算数

2015年决算数

三公经费

0

0

0

   1、公务用车购置和维护经费

0

0

0

       其中:公车购置

0

0

0

             公车运行维护

0

0

0

   2、出国经费

0

0

0

   3、公务接待

0

0

0

项目支出:

100

0

200

    1、业务工作专项

0

0

0

    2、运行维护专项

100

0

200

          ……

0

0

0

公用经费

260

0

156

    其中:办公经费

0

0

0

          水费、电费、差旅费

0

0

0

          会议费、培训费

0

0

0

政府采购金额

——

30

200

部门整体支出预算调整

——

0

0

楼堂馆所控制情况
(2015年完工项目)

批复规模
(㎡)

实际规模(㎡)

规模控制率

预算投资(万元)

实际投资(万元)

投资概算控制率

 

 

 

 

 

 

厉行节约保障措施

根据实际,在认真总结和梳理医院以往各项管理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资产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制度等;加强预算支出管理,严格执行各项费用支出审批制度。 

 

附表2-4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填报单位:湖南省银华棉麻产业集团股份公司

财政供养人员情况

编制数

2015年实际在职人数

控制率

 126

 126

 

经费控制情况

2014年决算数

2015年预算数

2015年决算数

三公经费

 

 

 

   1、公务用车购置和维护经费

 

 

 

       其中:公车购置

 

 

 

             公车运行维护

 

 

 

   2、出国经费

 

 

 

   3、公务接待

 

 

 

项目支出:

 

 

 

    1、业务工作专项

 

 

 

    2、运行维护专项

 

 

 

    3、国家储备库离退休人员基本工资、生活补贴

 495.36

 495.36

495.36

公用经费

 

 

 

    其中:办公经费

 

 

 

          水费、电费、差旅费

 

 

 

          会议费、培训费

 

 

 

政府采购金额

——

 

 

部门整体支出预算调整

——

 

 

楼堂馆所控制情况
(2014年完工项目)

批复规模
(㎡)

实际规模
(㎡)

规模控制率

预算投资
(万元)

实际投资
(万元)

投资概算控制率

 

 

 

 

 

 

厉行节约保障措施

 

说明:“项目支出”需要填报除专项资金和基本支出以外的所有项目情况,包括业务工作项目、运行维护项目等;“公用经费”填报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

关于报送2015年度省级财政资金

8272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