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改革简报第六期

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  时间:2020-08-05 11:18   【字体:

6

湖南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724

习近平总书记与供销合作社及其改革工作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做好供销合作社及其综合改革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现将习近平总书记与供销合作社及其改革工作的有关情况整理如下。

一、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重视供销合作社及其改革工作

从梁家河至今,习近平总书记不管在哪工作,都高度重视供销合作社及其改革工作,主要表现为“六个亲自”。

(一)亲自创办供销合作社代销店。《梁家河》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均写到:从梁家河到文安驿,一个来回30多里,群众买日用品得步行大半天时间。他亲自跑到县供销合作社和文安驿供销合作社做工作,在梁家河创办了一个代销店,备齐了各种生活必需品。此后,村民们只需步行几分钟,就能到代销店买到所需的东西。

(二)亲自研究供销合作社体制改革。198428日,时任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就在该县县委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搞好供销社体制改革,真正办成农民集体所有的合作商业”。1996年他开始担任福建省委专职副书记、分管“三农”工作。此后几年,他先后六次到该省供销合作社调研或听取供销合作社工作汇报。由于分管“三农”工作,他还主编了《现代农业理论与实践》等著作,撰写了《中国农村市场化建设研究》博士论文并主张“走农民合作化、农村市场化道路”“走组织化的农村市场化发展路子”,在《全省农村小康建设调研报告》中提出“要把供销社体制改革放在深化农村改革的全局位置上统筹考虑”。

(三)亲自提出“三位一体”改革思路。《习近平同志地方领导实践》一书写到,“200618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要积极探索建立农民专业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的农村新型合作体系,努力服务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四)亲自主导“三位一体”改革工作。《习近平同志地方领导实践》记载,习近平总书记200618日提出“三位一体”改革思路后,3月份即启动“瑞安试验”。20061024日,他到浙江省供销社调研时提出,“可以考虑在瑞安召开现场会,将点上的经验向面上推广”。“20061219日,习近平亲自在瑞安市主持召开全省发展农村新型合作经济工作现场会,总结瑞安‘三位一体’试点经验。随后,这项改革试点在浙江18个县(市、区)全面展开”。

(五)亲自部署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201455日,他在听取时任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关于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汇报时指出:先由中央发一个文件,再由国务院出台一个条例,运行一段时间后,由全国人大制定一部法律,到2020年完成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任务。随后,他又于同年724日在纪念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60周年之际的重要批示中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和支持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供销合作社要全面深化改革”。

(六)亲自推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20153月出台《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中发〔201511号)。2016425日,在安徽小岗村农村改革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时要求“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2017年中央1号文件强调“积极发展专业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的综合合作”,并将“继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列为“统筹推进农村各项改革”之首。2019年中央1号文件决定“继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制定供销合作社条例”。目前《供销合作社条例》已完成征求意见工作,进入审批阶段。

二、新的历史条件下仍要办好供销合作社的主要原因

20147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成立60周年的重要批示中明确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继续办好供销合作社,发挥其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为什么新的历史条件下仍要办好供销合作社?其主要原因或主要目的可概括为“两句话”。

(一)第一句话:打造一支“为农服务的‘国家队’”

1.为什么这么说。20145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时任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关于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汇报时指出,“供销社是各级政府主导的,以合作经济形式推动‘三农’工作的重要阵地……要努力把供销社打造成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这里,“政府主导”四字定位了其“国家队”性质,“服务农民生产生活”则定位了其“为农服务”宗旨。201656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听取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进展情况汇报会上明确指出,中央下决心抓供销社改革,就是想在农业服务领域能有一支“国家队”。

2.为什么这么做。一是弥补市场失灵与不足。在为农服务领域,市场也不是万能的,也有失灵的时候和不足的地方,需要一支“国家队”进行弥补和调适。二是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三农”是执政之基、民生之要。在充分发挥其它市场主体为农服务作用的同时,打造一支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经济效益第二的“国家队”,为广大农民提供经营服务,有利于他们亲身感受党和政府的重视和关心,有利于密切他们与党和政府的联系,有利于增进他们对党和政府的感情。《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中发〔201511号)强调,“要站在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战略高度,树立重视供销合作社就是重视农业、扶持供销合作社就是扶持农民的理念,加快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继续办好供销合作社维护国家战略安全。打造一支为农服务“国家队”,关键时候党和政府能够抓得住、用得上。

3.为什么选供销合作社。首先,供销合作社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以为农服务为己任,积累了口碑、信誉、经验、组织体系、经营网络等独特优势,且供销合作社与广大农民彼此之间有较深感情。其次,与其它为农服务市场主体相比,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综合性、直接性较强。譬如,农信社、邮政等市场主体的为农服务内容就相对单一、间接一些,以“专业性”而非“综合性”见长。再次,与“三农”行政部门相比,供销合作社虽由政府主导,但其经营组织均是按市场规则运行、自主开展经营活动的市场主体,是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前者则是完全意义上的政府行政部门,不能开展市场化经营,不存在打造成为为农服务市场主体中“国家队”的命题。

(二)第二句话:培育一个“带动合作的‘大龙头’”

1.为什么这么说。习近平总书记早就提出过这一要求。20061024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他在该省供销合作社调研讲话时就强调,要“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在发展农村新型合作经济组织中的龙头带动作用”,并进一步指出,供销合作社是“农村合作经济的中坚力量,是由下而上自成体系的全国最大的合作经济组织”。同年1219日,他又在该省发展农村新型合作经济工作现场会上指出,供销合作社要在发展“三位一体”农村新型合作体系中发挥“骨干力量”的作用。而且,他在这两次讲话中,大小标题均有“合作”二字,充分表明他要求将供销合作社培育成“带动合作‘大龙头’”的深切期望与明确态度。

2.为什么这么做。一是提高农民和其它涉农经营主体组织化程度。1978年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农村生产力。但是,随着农业市场化、国际化、现代化进程加快,这种分散的、小型的经营方式越来越不能与之相适应(这其实也是个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相适应的问题)。而且,我国人多地少、地形地貌多样,小农户必将在一定时期长期存在。由此,必须培育一个“带动合作的‘大龙头’”,将分散的农户联结起来,提高小农户组织化程度,促进适度规模经营,发展现代农业,降低单位成本和资源能源消耗,从整体上提升我国农业竞争力。与此同时,将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发展生活消费合作,形成规模优势,解决单个农民消费成本高、维权难等问题。对此,20061024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该省供销合作社调研讲话时用相当长的篇幅进行了系统论述,其中指出“合作制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分散的小生产者和弱小社会群体为改变在市场交易和竞争中的不利地位,保护自身经济利益,改善社会地位的合作行为”。“要使农业从根本上改变弱质产业状况,农民改变增收难的情况,就必须把合作制的理论与活生生的实践有机结合起来,从整体上提高农民的生产组织化、流通组织化和加工组织化程度”。二是促进脱贫攻坚和共同富裕。培育“带动合作的‘大龙头’”,广泛吸纳农民入社,与社员结成利益共同体,有利于“利益均沾”,逐步缩小市场机制下的收入分配差距,推动脱贫攻坚,促进共同富裕,进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是便于国际交流与合作。培育一个由政府主导、按市场规则运行的合作经济组织,既有利于维护市场经济正常运行,又有利于彰显我国“市场经济国家”特征,为我国农业对接国际市场、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创造更好条件。

3.为什么选供销合作社。首先,带动农民发展合作,应当遵循以农民自愿为前提的合作制原则、而非行政强制“拉郎配”;应当运用市场办法而非行政手段。与“三农”行政部门不同,供销合作社是一个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它遵循的是合作制原则,运用的是市场办法,具备承担这一使命的前提条件。其次,供销合作社系统是全国最大的合作经济组织,具备较好的历史基础和现实条件。再次,如前所述,供销合作社是一个提供综合性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具备独特优势。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中发〔201511号)在“目标任务”部分提出:“到2020年,把供销合作社系统打造成为与农民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化运行更高效的合作经济组织体系,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切实在农业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作用。”这段话所表达的正是上述“两句话”的意思。这充分表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之所以要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办好供销合作社,就是为了打造一支“为农服务‘国家队’”和培育一个“带动合作‘大龙头’”两大目标。

(三)可进一步概括为打造一支以合作经济形式为农服务的国家队

    这是因为:一是习近平总书记201455日听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汇报时明确指出,供销合作社是“以合作经济形式推动‘三农’工作的重要阵地”。二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中发〔201511号)强调,“供销合作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是党和政府以合作经济组织形式推动‘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三是从供销合作社的单位名称看,其主要职能也应落脚在“合作”二字上。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的要求,此“合作”是指在党的领导下以“提高组织化程度”为根本目的和核心要义的“合作”,而不能产生“提高组织化程度”效应、普通意义上的商业合作或工作合作等不属于此“合作”范畴。

三、重要启示

(一)要进一步提升对供销改革的认识高度。一是政治高度。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动和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必须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化认识。二是战略高度。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要求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既是基于现实需要、更是基于战略考量,要深刻领会其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战略意义。三是全局高度。要从促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等全局工作角度提高认识。

(二)要坚持以“合作”为“大前提”谋划和推进供销合作社工作。一是要准确理解以合作经济组织形式推动‘三农’工作的内在含义,坚持以“提高农民和其它各类涉农经营主体组织化程度”为目的,将“合作”当作谋划和推进供销工作的“大前提”。二是要注意处理发展传统合作经济组织与现代(新型)合作经济组织、实体合作经济组织与非实体合作经济组织的关系,充分利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与时俱进把握商业新模式新业态,搭建大型网上合作平台,整合小农户和其它各类涉农经营主体,以更新形式、更大格局、更宽视野提高其组织化程度。三是要根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中发〔201511号)关于供销合作社“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要求,既抓“生产合作”,也抓“生活合作”。

(三)要立足“国家队”的定位开展工作。一是要树立“为了‘服务’而经营”的理念。二是要适度体现“国家队”属性。三是要注意按“弥补市场失灵与不足”原则确定经营服务业务。四是要通过努力让广大农民广泛知晓和充分认可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五是要在某些关键环节和领域形成“国家队”特色与绝对优势。

(四)要以“改革”精神做好新时代供销合作社工作。要清醒认识到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是要求“改革”而非“恢复”;要常态化开列“改革清单”,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要常态化“盘点”改革工作,回顾改了哪些方面、改得怎么样、还有哪些需改的、如何改;要常态化自查自纠,经常从理念、思路以及方式方法、手段、措施、内容等方面自我排查和纠偏,将供销改革一步一步推向前进。

(根据资料整理)

改革简报第六期

13686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