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盘活资产出妙招 矢志创新谋发展

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  时间:2019-04-30 14:37   【字体:

    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是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供销综合改革制定路线图、时间表,要求在2020年全面完成改革任务。如何抓住政策机遇,在改制彻底、基础薄弱的现实条件下,集中力量,汇聚资源,推动改革不断深入发展,涟源市供销社走出了一条“盘活社有资产,以资产聚财、聚力、立业”的改革创新发展道路。

主要经验做法

一、盘活存量资产,拓宽助农服务领域,聚财蓄能涟源市供销社成立社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对全系统改制企业存量资产进行全面清理,按照不良资产、可开发利用闲置资产,优良资产分类建档,采取“处置不良资产添财力,招商引资开发闲置资产增收益,提升优良资产强效益”的办法,实施对社有资产合理规划利用,实现社有资产保值增值。一是分类管理龙塘加油站新一轮经营承包采取对外公开招投标方式,从原来的每年10多万元增长到现在的70万元,收益得到大幅度提升。对企业改制后基层供销社所剩余的资产(大多是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危房或社农矛盾突出,处置难度较大)因地制宜处置,近年来共处置闲置资产4处,盘活资金970余万元;改造提升优良资产4处,开发利用闲置资产3处,资产年收益由原来的68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300余万元。二是通过联合合作,吸纳社会资本参与综合改革,充分发挥了资产“聚财蓄能”的作用。为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和县级营运中心,村级综合服务站点建设,解决农村电子商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涟源市供销社电子商务公司与家利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作成立涟源市供销合作社家利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着手农村网点布局,目前,建设电商服务网点315个,开通了315个行政村的物流快递业务。市社大力开展农业生产、农产品流通、城乡社区、农村合作金融及线上线下服务,促进了“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针对本市古塘乡金秋梨丰产滞销,供销社主动合作,投资10多万元先后在该金秋梨基地和娄底市龙泰上品广场举办古塘金秋梨产品推介会,不仅带动金秋梨现场销售和网上销售,解决了农民卖难问题,还提升了古塘金秋梨的品牌效应和销售价格。

二、争取项目支持,增强企业发展后劲,聚力强基。紧紧抓住政策机遇,扭住盘活资产“牛鼻子”,通过包装对接项目申报,汇聚各方资源和力量,重点支持龙头企业和基层服务体系建设,固本强基,有力推动综合改革不断深化。近年来,涟源市供销社将《黑山羊养殖基地建设项目》等5个项目推荐申报全国供销总社农业综合开发新型合作示范项目,争取专项扶持资金490万元。2018年在争取全省综合改革惠农综合服务工程示范县项目资金247万元的基础上,又争取湖南省供销社南华公司投入项目资金517万元,涟源市供销社家利多电子商务公司成功中标涟源市全国农村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中的物流和农村电商服务站项目,争取资金920万元,实现项目叠加,一个集电子商务营运、物流快递配送、农资仓储配送、工业品中转、农产品冷链包装储存等功能于一体,占地面积5830平方米、仓储面积6800余平方米的涟源市电商物流园和县域电子商务营运中心建设顺利竣工使用,同时全面推动基层电商站点与服务网络建设融合发展。2018年,涟源市供销社共计争取各类项目资金近2000万元,创历史最高水平。

三、筑巢引凤合作,完善基层服务体系,立业发展。通过开发利用社有资产,以资产或资金入股组建股份制公司,市供销社控(参)股市供销社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惠农(农资)服务有限公司、家利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日用杂品(烟花爆竹)有限公司、盛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祥兴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供销龙塘加油站等7家公司(),重新组建了3个中心基层供销社、9个乡镇惠农服务中心。发挥龙头企业业务带动能力,不断充实基层为农服务内容,增强系统可持续发展。依托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市家利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采取电商带动基层组织发展的模式,打通了服务农村的“最后一公里".

                                                    改革初显成效

涟源市社改革阶段性任务圆满完成,全市供销社系统购销总额累计完成12亿元,同比增长15%;基层组织进一步夯实,基层社基本实现乡镇全覆盖,农村综合服务社发展到315家,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 28 家;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土地托管服务面积超过2.8万亩;电子商务销售额1.85亿元,占销售总额的6.57%;农资销售主渠占本地农资市场的60%以上。

一、促进了“三个转变”。一是供销社机关由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通过组建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对社有企业物权、债权、股权和无形资产等各类财产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实现社有资产保值增值,市供销社机关由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二是单一农资销售向综合服务转变。市社通过建立县级惠农服务公司、乡镇惠农服务中心,村级综合服务社三级惠农服务体系,综合开展土地托管、农业技术、农资商品配送、农产品收储加工等全程社会化服务,实现单一农资销售向综合服务转变。三是传统经营向电子商务转变。涟源市供销社以家利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龙头,村级综合(电商)服务社()为载体,构建农村电子商务物流配送服务体系,提供多项便民服务的同时,实现了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

二、构建了“四大平台”。一是以家利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龙头搭建电子商务、物流快递配送平台。现全市67%的行政村和76%的贫困村都建立了电商服务站,通过开展工业品下乡、农产品上行、农村社务、金融代理、物流配送等业务,实行线上线下融合,打通了电子商务进农村的“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二是以惠农服务有限公司和日用杂品有限公司为中心搭建综合服务平台。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占涟源当地市场60%以上份额,业务辐射至周边县市区,烟花爆竹的供应占据全市半壁江山。涟源盛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秉承“农民外出打工、供销社为农民打工”,理念集中流转和托管田地8734亩,实现销售收入1011万元、利润120万元。三是以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资产为依托搭建融投资招商平台。通过对现有资产的整合、改造、利用,运用公开招商和择优融资等手段,先后引进了步步高超市、湘中石化等知名企业入驻,通过湖南南华供销投资有限公司的注资入股,大大优化了资产结构,充分发挥了社有资产的最佳效益,为供销社改革发展提供了可持续资金保障。四是以农业控股企业为龙头搭建产业帮扶服务平台。涟源市天柱山禽业通过开展“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帮扶模式,在枫坪、安平、伏口等乡镇发展12个养殖大户,并采取委托帮扶结对帮扶贫困群众达2600余户。祥兴、盛达两家企业积极参与“千企联千村”送温暖帮扶活动,每个企业到联系村慰问走访100户贫困户。涟源市供销社连年被评为涟源市帮扶先进单位,连续两年评为涟源市行业扶贫先进单位,天柱山禽业被评为省级重点产业帮扶企业。                   

    三、提升了社会形象。通过深化综合改革,涟源市供销合作社发展活力明显增强,服务能力显著提升。20181月荣获“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先进集体”称号。20184月娄底市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现场会议在涟源市召开,宣传推介涟源经验,会上涟源市人民政府做典型发言。20181月《娄底日报》分别以《开启蝶变重生之路》、《涟源市供销合作社创新服务主动作为》为题,刊发涟源市供销社综合改革的报道、20185月中央电视台七频道农业节目中以《改革大势起、供销喜迎春——涟源市供销社综合改革谱写发展新篇章》进行了推介报道。 

盘活资产出妙招 矢志创新谋发展

8269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