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办公厅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关于供销合作社系统办好中国农民丰收节的通知

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  时间:2020-09-09 08:50   【字体:

供销厅合联字〔2020〕1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供销合作社、农业农村(农牧)厅(局、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供销合作社、农业农村局:

为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办好中国农民丰收节,进一步调动供销合作社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和农民社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组织实施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中国农民丰收节的重要意义

中国农民丰收节是在国家层面为农民设立的节日,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亿万农民的深切关怀。供销合作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长期扎根农村、服务农民,中国农民丰收节也是供销合作社系统的节日。各级供销合作社要提高政治站位,把丰收节组织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议程,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紧密结合,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主动参与、积极组织,广泛发动、下沉基层,使其成为“三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为传承发展提升农耕文明、汇聚强农惠农富农强大力量、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贡献力量。

二、精心组织供销合作社节庆活动

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重视发挥供销合作社的系统优势和重要作用,支持供销合作社参加本地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工作,承担相应活动组织实施任务。各地供销合作社要积极配合农业农村部门开展活动,围绕“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宗旨,积极谋划具有鲜明系统特点、深厚文化底蕴的节庆活动。供销合作社节庆活动要注重承担合作社知识普及、政策宣传、产销对接、消费扶贫、品牌创建、技术推广、文化传承等多项功能,涵盖服务农民生产生活多方面内容,成为中国农民丰收节重要组成部分。

各地供销合作社要对本系统组织的节庆活动进行调查摸底,通过地方政府或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将其纳入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鼓励以中国农民丰收节冠名,在宣传资料、节庆现场使用中国农民丰收节标志。

三、不断丰富供销合作社节庆活动内容

各地供销合作社要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有关要求,突出展示为农服务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各地要组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节庆活动,比如组织金秋消费季、农业社会化服务月等专项活动,推介农产品品牌、服务品牌、网络销售达人、农民优服代言人、技术能手等特色活动。

要发挥供销合作社点多面广、经营服务网络比较健全的优势,组织所属城乡商超、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基层各类经营服务组织和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积极策划节日营销、信息服务、农技推广等活动;依托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扶贫832平台)、供销e家和各级供销合作社所属电商平台等,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和消费扶贫活动,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组织开展粮食秋收、棉花采收、水果采摘等农事体验活动,吸引城镇居民走进乡村,活跃乡村消费,大力培育节日市场。

四、扩大供销合作社节庆活动影响

各地供销合作社要与农业农村部门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强化节庆活动的宣传保障,做好宣传策划实施,吸引社会各界参与。要注意总结典型经验做法,及时向上级供销合作社和当地农业农村部门报送,加强交流互鉴,适时推出一批供销合作社系统的中国农民丰收节节庆活动品牌。

要遵循现代节日的表现方式、传播方式,充分利用全媒体平台,及时发布各地丰收节活动信息,营造全民参与、共享丰收的良好氛围。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在中国供销合作网开通丰收节页面,《中华合作时报》开设专栏, 加大宣传力度。

五、严格遵守节日纪律规定

节庆活动期间,各地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持科学防控、精准施策。要增强安全意识,科学制定预案,排除各种风险。要严格遵循中央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中央关于庆典活动有关要求和减轻基层负担有关精神,把活动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上,杜绝形式主义和奢靡之风,严防搭车搞庆典和增加农民负担。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办公厅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2020年9月8日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办公厅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关于供销合作社系统办好中国农民丰收节的通知

1371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