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关于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934号提案的答复

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  时间:2018-08-30 00:00   【字体:

邓敏、朱建军、向淑晃委员:

三位委员提出的《关于深化“城市矿产”开发,引领资源循环利用创新发展模式的建议》收悉。我社经认真研究,并会商省发改委、省经信委和省财政厅,现就提案答复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加强产业规划,引导全省再生资源行业健康发展。省经信委印发的《湖南省绿色制造工程专项行动方案(2016-2020)》(湘制造强省2016〕3号)明确提出要实施资源综合利用工程,发力推广应用资源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加强工业资源综合利用行业准入和规范,加快废钢、废旧有色金属、废电池、废塑料、废轮胎等再生资源综合利用;《湖南省节能环保产业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湘制造强省办2016〕7号)明确提出要重点发展资源综合利用优势子产业,大幅提高资源循环利用产品市场占有率等。省财政厅在全省设有“511”科技创新计划体系,成系统、全方面地支持科技事业发展。其中,对节能环保、资源回收等领域,设计基础研究、应用推广、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省财政均有一定资金支持。省供销社在《湖南省供销合作社“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提出以再生资源企业为依托,因地制宜建设城乡社区回收网点、专业化分拣中心、区域集散交易市场和综合利用处理基地,形成回收、分拣和加工利用一体化经营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依托农村综合服务社和社区服务中心,优化回收网点布局,形成存户收集、乡镇运转、县域分拣、市级加工的网络布局;强化再生资源回收企业转型升级,推进再生资源企业向园区集中,发挥集聚效应。

(二)积极落实优惠政策,扶持龙头企业做强做大。近年来,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财政厅通过规划指导和争取中央预算支持,我省涌现出了一批如湖南金龙国际再生铜业、湖南万容科技、湖南帮善循环科技、湖南绿色再生资源等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并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近2亿元,共支持31个资源综合利用类项目,年利用各类固废600多万吨;省经信委会同相关部门对包括废金属、废旧电子电器产品、废旧轮胎等“城市矿产”在内的771家(次)资源综合利用企业生产的953项(次)家鼓励的资源综合利用产品进行了认定;指导中联重科三一重工、湘电集团等企业创建国家第一批机电产品再制造试点单位并通过验收;推荐山河智能、中国铁建重工等7家企业获批国家第二批机电产品再制造试点单位;推荐了湖南合得利橡胶科技有限公司、邵阳鑫鹏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列入废旧轮胎综合利用、废钢铁工信部再生资源加工行业准入企业,并根据监管要求对已公告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指导和支持郴州市申报国家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基地,推动郴州由“黑色”矿业经济向“绿色”循环经济快速转型;省财政厅争取中央财政预算年内投资对我省资源节约循环利用重点工程给予了重点支持,其中2017年资金规模达1.36亿元。

 (三)扎实推进供销改革,推动城乡再生资源回收网络建设。我社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有关要求,整合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体系,将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作为构建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的八大产业之一,进行重点打造和发展。按照“县级统领、市场运作、企业主体、城乡连锁”的工作思路,以14个市州供销合作社为相对独立单位,打造各自完善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并根据优势互补的原则建立起覆盖全省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体系。截止2018年6月30日,全省供销系统已建成再生资源回收网点1122个,再生资源市场34个。18年上半年实现再生资源回收总额44.20亿元,回收废钢铁34.35万吨,废有色金属6.86万吨,废塑料11.45万吨,废纸15.33万吨,废橡胶轮胎2.39万吨,拆解汽车和废家电7168台。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加强行业指导,推动再生资源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省发改委将根据国家三部委《关于推进资源内循环利用基地建设的指导意见》启动资源内循环利用基地创建工作,通过统筹规划、合力布局,推动1-2个条件成熟的地区建设包括“城市矿产”在内的多种废弃物综合处置示范基地,探索形成与城市绿色发展相适应的废气物处理典型模式,切实为城市绿色循环发展提供保障。同时,也鼓励培育更多的资源综合利用龙头企业,储备资源综合利用优质项目,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支持。

(二)加大资金投入和产业支持力度,推动再生资源行业产技术创新。为构建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2018年省财政新增安排4亿元用于支持企业加大研发,实行财政后补助。并将重点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联合开展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强省十二大重点产业领域中关键共性技术、重大核心技术的攻关,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以及地方政府共同出资建设的产学研合作创新平台和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对一批符合条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攻关与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及创新创业技术投资项目,省级财政给予后补助支持。同时,省财政厅将根据中央财政资金安排情况和省发改委制定的投资计划,按程序拨付我省资源节约循环利用重点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资金。

(三)整合优势资源,加快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我社将以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抓住国家大力推进绿色发展战略机遇,整合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优化供销合作社再生资源企业经营业态。依托省市再生资源龙头企业,因地制宜建设城乡社区回收网点、分拣中心、集散市场和综合处理基地,形成回收、分拣、加工利用一体化经营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以建设永州湘合作物流产业园等重点项目为牵引,建设一批辐射能力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好的项目,培育壮大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龙头企业。

(四)加大舆论宣传力度,推动垃圾分类普及形成共识。省发改委以“2018年节能宣传周、低碳日、节博会”为契机,面向全省征集资源内循环利用十佳案例并予以宣传推广,进一步促推我省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发展。省经信委和我社也将通过各种方式大力普及宣传垃圾分类,引导社会各界提高对垃圾分类及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认识,鼓励工业企业开发“城市矿产”开展资源综合利用,共同营造深化“城市矿产”开发,引领资源循环利用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

我社将努力争取各方支持,进一步完善我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进一步加强对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服务,推动“城市矿产”开发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高质量发展。

感谢三位委员对供销合作社工作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

                                  2018年8月30

 

 

 

                                       联系电话:0731-84403204 

关于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934号提案的答复

8269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