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全国供销总社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方案》

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  时间:2021-10-21 16:01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近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方案》(以下称《方案》)。《方案》全面部署了供销合作社发展县域快递物流以及参与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等工作。
《方案》指出要紧紧围绕消费品下乡“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拓展供销合作社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快递物流功能,更好满足农民生产生活和消费提质扩容需求。
《方案》提出,到 2025 年,在有条件的地区,建成一批县级物流公共配送中心,改造升级一批乡镇配送节点,延伸一批村级终端网点功能,形成一批优势互补、利益共享的“供销+邮政”“供销+快递”“供销+商贸”“供销+交通”等合作模式。
《方案》对培育县域快递物流运营主体、建设县级物流公共配送中心、改造升级乡镇配送节点等六项重点任务进行了详细部署。

    以下为《方案》全文

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2129 号),紧紧围绕消费品下乡“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拓展供销合作社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快递物流功能,更好满足农民生产生活和消费提质扩容需求, 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开放共享的原则,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强资源整合和跨行业合作,因地制宜创 新快递物流服务模式,发挥供销合作社“一点多能、一网多用”的优势,以发展供销合作社县域快递物流为重点,积极参与农村寄递 物流体系建设,推进快递物流设施共建、配送渠道共用,助力农民创业增收,促进农村消费提质扩容。

二、工作目标

到2025年,在有条件的地区,建成一批县级物流公共配送中心,改造升级一批乡镇配送节点,延伸一批村级终端网点功能,形成一批优势互补、利益共享的“供销+邮政”“供销+快递”“供销+商贸”“供销+交通”等合作模式。发挥供销合作社县乡村流通服务网络优势,实现县域流通服务网络与农村寄递物流体系有效对接,进一步畅通消费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扩大“快递进村”覆盖范围,提高供销合作社县域快递物流服务效率。

三、重点任务

   (一)培育县域快递物流运营主体,整合系统内外资源。引导有条件的县级供销合作社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通过增资扩股、合资兴办、资产重组等市场化运作方式,成立快递物流运营企业。加强与交通运输和邮政系统企业、骨干快递物流企业、重点商贸流通企业等主体联合合作,承接代理县域内各类快递揽收配送业务,统一形象标识、统一服务规范、统一信息系统。加快布局供销合作社县级物流公共配送中心、乡镇配送节点、村级终端网点等快递物流设施。

(二)建设县级物流公共配送中心,拓展统仓统配服务。充分利用现有仓储物流设施和配送渠道资源,通过新建、改造、合作等方式,统筹建设县级物流公共配送中心。集中承载各类快递包裹、日用消费品等分拣作业、仓储配送等功能,完善农产品加工仓储、冷链物流、质量安全检测等功能,推进“互联网+第四方物流”业务。通过整合运力、优化路线、升级设备,有效衔接县域外快递等骨干物流网络,畅通城乡上下行渠道。

(三)改造升级乡镇配送节点,延伸村级终端网点功能。充分利用乡镇供销合作社现有经营场所、服务人员等资源,加强与乡镇邮政所、农村客运站等业务衔接,拓展乡镇配送节点快递代理服务,提升快递中转分拨和农产品运销功能。优化自营、加盟网点布局,整合有意愿的农村书屋、益农信息社、邮乐购站点等公共服务设施,落实农村快递末端网点备案手续,共建共享建制村(社区)电商快递服务站点。完善快递代收代发等各类农村公共服务,在人口集中的农村社区合理设置智能快件箱。

(四)创新流通服务模式,发展面向终端的共同配送。在快递量较小、物流稳定性较低的地区,引导快递物流运营主体,依托供销合作社基层网点和商品配送线路,面向农村各类终端网点发展共同配送。加强与邮政、快递、交通运输、商贸流通等企业合作,推广循环取货、返程取货等方式,集中搭载快递包裹、日用消费品、 农资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服务,降低农村快递物流配送成本,提升物流服务效能。

(五)增强农产品上行能力,提升冷链流通率。联合邮政、快递企业和其他社会资本,在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田头市场,合作建设预冷保鲜、低温分拣、分级包装、冷藏仓储等设施。对接产地冷链物流中心,缩短流通时间,减少产品损耗,提升农产品流通效率和效益。鼓励脱贫地区供销合作社,积极参与快递服务现代农业 示范项目建设,提高农产品电商销售比例,带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

(六)搭建数据信息管理平台,优化资源配置。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建设服务农村快递物流共同配送的数据信息管理平台。集中开发上行揽收、下行集配、信息共享、终端寄递等配套系统,实现数据交换共享、信息互联互通,促进农村快递物流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四流合一”。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供销合作社要高度重视,强化责任担当,在深入调研基础上积极开展试点探索,结合区域快递物流发展实际和现有资源优势等,制定工作方案,推动工作开展。总社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争取支持政策,加强对系统发展农村快递物流服务的工作指导和跟踪督导。

(二)多方争取支持。各级供销合作社要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推动将系统县域快递物流服务设施建设纳入相关规划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范畴。加大与邮政、交通、农业农村、商务等部门协调力度,积极争取乡村振兴、快递服务现代农业、农村电商快递协同发展、电子商务进农村、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等现有资金渠道和专项政策支持。

(三)强化培训交流。各级供销合作社要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加大快递物流、商贸流通、电子商务等专业人才培养力度。总结推 广一批可复制、可借鉴的新模式、好做法,打造一批具有供销合作社特色的农村快递物流服务品牌。


全国供销总社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方案》

2083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