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衡阳】由掉落满地的沃柑引发的思考——供销合作社在新发展阶段如何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  时间:2021-03-05 11:16   【字体:

微信图片_20210224181039

(衡阳市供销合作总社郑彧 摄)

“今年本是丰产,果品质量也比往年好,谁知人算不如天算,即使提前做了很好的防护,低温冰冻天气也让我这沃柑全部冻死了,别看果子表面是好的,里面其实已经冻坏了,今年的收成只有往年的三成,唉......”。这是来自湖南省衡阳市衡山县永和乡龙凤村沃柑种植基地负责人刘冬洋的一声沉重又无奈地叹息。前不久,衡阳市供销合作总社组织人员赴衡山县进行实地走访考察,到了龙凤沃柑基地便见到了眼前这令人痛心的一幕,刘冬洋似乎一夜之间老了许多,考察人员询问是否有相关保险可赔偿以减少损失,得到的也是遗憾的回答:“不仅没有这种保险可以买,而且这些坏果还要花钱请人来处理,不然影响来年果子质量”。

搞农业,投入大见效慢,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这掉落满地的沃柑是千万万农业从事者之困的一个缩影。自然基础条件差、劳动力流失严重、生产资金短缺且筹集难、农业保险保障力度不够、产业融合发展程度低......作为“三农”服务“国家队”和主力军的供销合作社,该如何发挥其鲜明的组织优势,利用其网点和渠道优势、人才和职能优势、行业和资源优势帮助农户们解决这些实际困难,如何在新发展阶段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是当下亟需思考的。

一是抓流通。供销合作社的核心业务就是流通。在传统的流通基础上,伴随信息技术发展衍生出以大数据支撑的“互联网+流通”,也逐渐在转变流通的形式,比如从传统以产定销转为以销定产的新模式。这一切能够兴起并飞速发展的主要原因就是“互联网+流通”减少了流通环节、降低了流通成本。为农服务的供销合作社必须要搭建好比中枢神经的公共服务综合平台,促进产销无缝对接,线上线下融合互动;供销合作社必须要加强经营网点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冷链物流建设等等,这些就像骨骼和经脉,勾画出现代农业的轮廓,剩下的就是如何输血、如何持续造血的问题。这一套运转起来城乡之间的流通将会更加便捷顺畅,农村的农副产品能够快速销往城市,不论是城市还是农村都能随时买到物美价廉的优质产品,既促进农民增收,又丰富城市供应,使市场价格合理稳定。

二是广合作。众人拾柴火焰高。第一,经营方面。要加强与市场的合作。如企业方引进战略合作方、合作社+龙头企业+生产基地+农户等多种合作形式,依托市场带动型的经营模式,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实现适度规模生产与集中经营的有机统一。第二,资金方面。要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发展普惠金融,推行金融机构“整村授信”模式,着力解决农户无抵押、贷款难的问题。第三,组织方面。要加强与党建的合作。如村级基层社与村两委共建、“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农合会党建”等等,供销社参与农村经济离不开村党支部,以村社共建的方式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既巩固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又能带动农民增收。

三是融产业。多给产业做加法。从生产、加工到销售形成产业链,产业链常有,但赚钱的产业链不常有,而现在要做的就是带动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三产融合”增效增值、农民增收,形成可持续的、高收益的产业链,达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统一。做大一产要提高产量,做强二产要加强管理,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好实体经济;做活三产要形式多样,促发新兴业态,提升产品附加值,构建全产业链为农服务新业态新模式新格局。

四是重科创。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一是要加强与科研院校、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的合作,提升研发实力,强化产前产中的品种改良和培植技术;二是要抓住机遇,积极发挥“拿来主义”,把现有已知的高新科技创新技术应用推广到农业生产、加工与销售的环节当中来,发展智慧农业,促进产品向高质量稳定发展。科技的发展随时都可能促生新型业态,要引导传统农业积极利用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向产业链高端延伸,向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数字化转型。比较简单的有无人超市,直播电商、生鲜电商等,复杂的如建设5G智能产业园等等。

五是懂政策。牢牢把握政策导向。不仅要梳理近年来国家层面制定出台的有关政策进行深入研究,还要因地制策施策,积极向当地主管部门领导汇报工作,精准对接有关部门,争取在技术、资金、保险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加快打造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争取有关项目建设立项,创新农业生产服务方式和手段,培育农产品现代流通核心竞争力。

六是育人才。人才是关键。一方面是培养青年干部,培养一批真正“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供销合作事业干部队伍。另一方面是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这方面可以借力本土院校,开设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以优秀返乡下乡创业人员、村干部、种养大户和龙头企业为优先,以点带面,分批选送重点培养,逐步建立可直达村部的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体系,让农民有能力适应新型农业技术,在供销社提供土地集中托管与流转等各种农业社会化服务在农民的土地上为农民打工的同时,农民都有能力靠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在自己家的土地上为自己打工,让农民和供销社之间形成利益联结的双赢机制。

伟大从来都是熬出来的。在刚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号召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之际,在艰辛的综合改革道路上,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的复杂局势,供销合作社只有怀着为“三农”服务的坚定初心、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下适时积极转型,才能真正迎来供销合作社蜕茧后的新生,才能真正服务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大局。(作者:衡阳市供销合作总社刘寒云)


【衡阳】由掉落满地的沃柑引发的思考——供销合作社在新发展阶段如何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14748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