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怀化】一招妙棋活全局

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  时间:2020-03-24 15:32   【字体:

——怀化市辰溪县供销社领衔组建“农民合作社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推动供销改革的做法

2020年1月9日,怀化市首家由供销合作社、农村信用联社、农民专业合作社“三社合一”组建的新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在辰溪县船溪乡挂牌成立。这是2017年以来辰溪县供销社通过领衔组建“农民合作社发展联席会议制度”(以下简称联席会议),推动供销社综合改革的又一生动实践。

供销改革,任重道远,如果找到正确的办法,改革的道路并不难走。就像下棋,看起来已对峙成僵局,偏偏也有一着棋活、满盘皆活的景象。2017年以来,辰溪县供销社通过“联席会议”,把农民专业合作社名正言顺地拉到供销社改革中来,下了一妙棋,开了一片天地。

在政策设计上先入为主

棋局讲究先手,先手为快。政策注重先机,先入为主。辰溪县供销社改革的先手棋,就是“农民合作社发展联席会议制度”。这一招棋,分两步走。第一步:出台《关于加快农民合作社发展的实施意见》辰发[2017]22号)。成立由县委副书记任组长的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管副县长任办公室主任,县供销社主任为常务副主任,负责筹建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围绕业务指导、示范创建、“三位一体”、特色产业、品牌意识、利益联结六大工作重点,对全县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从财政投入、金融信贷、项目建设、人才培养、部门服务五个方面予以支持。第二步:出台《辰溪县加快农民合作社发展以奖代补管理办法》(辰政办发[2017]75号)。正式组建辰溪县农民合作社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分管副县长为联席会议总召集人,县供销社主任为第一召集人,主要负责对全县农民合作社以奖代补标准的评定、确认和解释,并负责农民合作社联合社以及“三位一体”综合合作体系的领办创办工作。供销改革的目的,是组织农民,为农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是目前我国联结农民最有效的组织形式。受历史和体制影响,指导和帮助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职能,却不在各级供销社。这让供销社在联结农民、为农服务过程中,遭遇不少尴尬。辰溪县2017年先后出台的这两个文件,从顶层设计上明确了供销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关系。有了政策和制度,供销社借助农民专业合作社平台开展为农服务,就变得名正言顺、相得益彰了。三年来,共发放奖补资金 150 万元,受益农民专业合作社 138家;供销社领办的农民合作社达到 65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达到 2家;入社和带动农户数占全县农户总数达到75%;农民合作社成员收入水平高于当地其他同业农户30%以上。

在组织结构上合纵连横

棋局千变万化,要善于山上下其手,左右逢源,拉开格局。有了农民专业合作社这个平台,辰溪县供销社组织体系的伸展性大大增强,结构合纵连衡,形式灵活多样,越来越多的农户自愿加入到供销社组织中来。一是开放办社农民合作社在不改变资产构成、经营管理、利益分配的基础上,自愿加入基层供销社体系,遵守供销社的章程,接受供销社的指导服务,使用供销社的标识标牌。三年来,辰溪县通过这种方式共恢复建立乡镇供销社23家,占全县乡镇供销社的100%。二是入股办社。充分利用县级供销社现有资产和上级项目资金,入股农民合作专业社,实现供销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融合发展。比如,出资 35万元,入股龙头庵长田“发喜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联结农户 356户,种植面积达12000亩,年产值 4000万元。再比如,出资40万元,入股罗子山瑶族“湘儿郎”茶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联结农户560户,种植白茶面积3000亩,年产值800万元。三是联合办社。这里有两种模式,一种是联合社模式。供销合作社联合同类或产业关联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建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农合联),实现入社农民资源共享、风险共担、利益共得。目前,辰溪县供销社牵头组建的农合联共有 13家,涉及农资供应、耕种技术、产品加工、品牌营销等十余种类别。比如,千里坪蔬菜瓜果农合联,联合了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整合土地6000亩,联结农户1935人,基本实现了“四个统一”(统一品种、统一耕作、统一储运、统一销售)。另一种是“三社合一”模式。供销社联合金融、快递、电商等第三方为农资源,共同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服务农民。比如,2019年辰溪县供销社和辰溪农商行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农村金融合作服务“三农”工作的通知》辰供联发[2017]22号),并在该县船溪乡组建了怀化市第一家由供销社、农信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三社合一”的新型农村经济组织,在供销社和农商行之间,建立起信息共享和沟通协调机制,开展深度金融合作,全年有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获得275万元信贷支持,涵盖了土地耕种、病虫害防治、收储分拣、运输销售全过程,惠及当地农民237人。

在为农服务上精准落子

落棋无悔,是对弈的基本规则。为农服务也是同样道理,必须精准发力,不能胡乱折腾。辰溪县供销社通过“联系会议”制度,把联结农户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团结起来,为农服务精准落子,事半功倍。在生产环节比如县供销社全资的晨峰农资公司对2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点对点农资配送,全年配送化肥620余比如县供销社争取省社农开资金280万元,支持永发生态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1.2万亩土地托管服务。在销售环节。比如县供销社联合谭家场专业合作社全年销售玉针香”牌高山优质大米50吨,实现产值100万元。比如辰阳镇供销惠农服务中心联合4家柑桔种植合作社,建设新型柑桔分拣销售中心,仓储容量20万吨,年销售额达1270万元。在生活环节2019年辰溪县完成乡镇供销社建设23个,开展日用品供应、水电缴费、快递收发、车票预订等便民服务。

湖南怀化供销社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克宽


【怀化】一招妙棋活全局

11819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