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怀化】服务“三农”的“教育前哨”

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  时间:2019-11-18 14:53   【字体:

怀化商业供销学校由原怀化供销技工学校与怀化商业中等专业学校于2013年合并而成,学校紧贴市情市际,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围绕服务“三农”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近年来累计培训人数达4万多人次,为怀化农业农村输送大批优良人才,其中不少学生成为农村发展生产、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和提升农村服务基础功能的“佼佼者”,充分发挥了供销社为“三农”服务的引领作用,在大湘西片区农民素质教育培训方面,走出了一片新天地。

办学条件不断改善

学校申报和确立中央和省市级重点建设项目18个,累计争取各类项目资金4400万元(截至2019年8月实际到位),其中,中央财政支持职教基础能力建设项目1000万元,市财政配套教学综合楼项目专项资金1618万元。修建新的学生宿舍、教学大楼和食堂、礼堂综合大楼共计建筑面积12800平方米,教学用房建筑面积较2013年翻了一番;教学实训设备投入资金671.1万元,教学仪器设备总值增加近3倍;教学实训基地建设投资2000多万元,实训基地面积扩大了近2倍,实训工位的数量与质量得到了显著改善;学生宿舍全部安装空调和热水供应设备;校园WIFI实现全覆盖,硬件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

师资队伍不断优化

学校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公招录用大学本科毕业以上学历的专业教师38人,柔性引进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5名,引进高层次及急需紧缺人才1名,教师队伍数量不足的矛盾得到缓解,教师中本科及研究生学历所占比例得到大幅度提升。加大教师职业能力素质提升,先后选派3名教师出国培训,组织教师参加省培国培136人次;1名教师获评正高级职称,1名教师获得中国烹饪大师称号,6名教师获评副高专业技术职务;教师发表论文60余篇,编写校本教材5部,出版教材4部。

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学校始终坚持“成长教育第一”的育人理念,多措并举不断加强德育工作。把思政课建设放在德育工作之首,引进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担任思政课教师,加强思政教师队伍建设;强化学生国防教育,巩固与部队军民共建关系,学校被教育部认定为“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学生社团活动进一步出彩,创建了五溪大鼓队、篮球社团、健美操队、汉服社等12个社团,创办了《匠心》校报。学生成长教育取得较好成绩,获得市级以上表彰36人、省级以上表彰6人,3个班级被评为全省优秀班级。

同时,紧密对接怀化的产业实际,服务 “一极两带”和“一个中心,四个怀化”发展战略,大力调整专业结构布局,确立以商贸物流、旅游餐饮、工业技术3个专业群为主体的专业结构体系,常设专业由原来的21个调整为12个,旅游与餐饮服务专业群成功申报确立为省级示范性特色专业群,电子商务、数控技术、会计电算化、中餐烹饪成功申报确立为省级以上重点专业,全校重点专业达到6个,占比达50%。修订完善12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显著,先后组织师生参加市级以上各级各类技能竞赛获奖162人次,其中一等奖70人次。在全省计算机能力考试中该校过关率达85%;在全市中职学校语文、数学等基础课程抽考中名列第二。

服务功能不断凸显

学校充分发挥培训职能,广泛开展社会培训,举办了全市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企业员工技能提升培训、高技能人才培训、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等各类培训,年均培训2000人次以上。积极承办市级综合性赛事,成功承办全市中职学校学生技能竞赛、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选拔赛、武陵山片区烹饪技能大赛等大型赛事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同时,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学生就业率年均达到97%,专业对口就业率突破80%,先后与23家省内外企业建立深度合作关系,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优质技能人才。


【怀化】服务“三农”的“教育前哨”

10521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