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曾震亚:在省社五四青年节座谈会上的讲话

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  时间:2020-05-27 15:25   【字体:

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寄语新时代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充分肯定了广大青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担当作为,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省社党组一贯高度重视青年工作,每个青年节都要举行纪念活动,省社领导都参加,并且每次活动都紧扣时代脉搏、紧跟时代步伐、具有供销特色,今年也不例外。今天的座谈会,我们主要是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同志的寄语,结合“省社青年回村开展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调研”活动成果汇报,以实际行动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来纪念这个伟大的节日。刚才,听3位青年代表谈了心得体会、10个回乡调研组代表作了成果汇报,都谈得很好。我欣喜地看到,省社的青年不仅人数已占多数,作用上更是中流砥柱了,正如总书记所说的,你们是值得托付的一代!借此机会,我也谈谈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的体会,与大家共勉。

一、怎样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坚定理想信念”?

作为当代青年,要做到坚定理想信念就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忠实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武装头脑、指导行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省社青年同志要学懂弄通做实,尤其是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和供销合作社工作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将其同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以下简称供销改革)、同为农服务结合起来,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付诸实践、取得实效。

年轻干部身上有很多闪光点,但同时也要看到在政治等方面还存在不够成熟的差距。为快速有效缩短这个差距,省社党组十分注重从思想政治上对他们进行培养教育。近几年公选遴选干部,除了考核年轻同志的基础知识外,还特别注重考察思想政治方面的情况。2019年省社遴选公务员业务测试题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供销合作社情结”,目的就是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给大家扣好进省社的“第一粒扣子”,进一步树牢“四种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六种思维”。

在这里,我给大家分享一下总书记关于增强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六种思维能力的理解,这对青年同志的成长成才很有指导意义。战略问题是管根本的、全局的、长远的问题,具有首要的地位。学习历史,要包括世界史、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党史和新中国史,以认识历史规律、顺应历史规律,勇立历史潮头。辩证思维就是哲学思维,我建议大家认真学习总书记《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这篇文章,这对于指导我们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极为重要。创新是一个民族前进的动力,供销改革就是创新,疫情防控也是创新,要于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法治思维就是要心中有法、遇事找法、有难靠法,依法办事,万事不难。底线思维就是凡事从最好的方面努力,从最坏的方面打算,才能做到既有防范化解“灰犀牛”事件的先手,又有应对处理“黑天鹅”事件的高招。

二、怎样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站稳人民立场”?

中国共产党人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供销合作社作为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是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供销社的青年要通过不忘为农初心,牢记服务使命来践行站稳人民立场。

从供销合作社发展的历史来看,什么时候坚守了姓农、为农、务农的初心和使命,什么时候和农民利益联结紧密,我们就站稳了人民立场,就能得到党和政府的信任,得到群众的支持、得到全社会的认同。上一轮改制,供销合作社经历了阵痛,一度把资产改没了、把阵地改丢了、把队伍改散了、把为农服务的意识改淡了,疏远了农民群众。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亲自设计、亲自推动改革,湖南省社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始终注重抓基层打基础,6年来共投入3.2亿元推动县乡村惠农综合服务体系建设,且不断强化村级组织架构。截至2020年4月,全省全面恢复了基层组织体系和服务网络体系,建设数量在全国名列前茅。率先在农村探索推进“三建结合”“三务合一”,从组织结构、人才保障、经营服务网络等方面持续强化基层基础,不断推动村集体经济和农民持续增收。全省基层社县及县以对全省系统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达到76.5%农民群众高兴地说“供销社又回来了!”去年湖南省社在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业绩考核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70年来,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供销湘军积极投身为农服务,充分发扬“扁担精神”“背篓精神”,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青春之歌。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省社青年作为供销湘军的“突击队”,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学的总体战、阻击战,在农资保供保价、助力春耕生产、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等方面冲锋在前、真情奉献,不畏艰险,千里驰援湖北、武汉、黄冈,展现了当代供销青年的风采和担当,得到省委省政府和全国总社的充分肯定

这次大家回村调研,就像当年毛主席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大赞农民运动是“好得很”而不是“糟得很”一样,也用事实回答了供销合作社为什么能、三建结合为什么行、三务合一为什么好的问题。好得很!

三、怎样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练就过硬本领”?

坦率地说,在新的形势下,我们都面临着知识恐慌和本领恐慌。我历来强调省社青年要具备三种本领。

一是要练好“笔杆子”的本领。文字综合能力是第一功夫,需要长期锻炼和提升。毛主席特别重视文字功夫,曾豪迈地说要用他的文房四宝打败蒋介石的八百万大军。他还一贯重视发现培养锻炼“笔杆子”。许多领导同志,包括我在内,都经历过“爬格子”的清苦煎熬。青年同志要是缺乏文字综合方面的本领,多半会有本领恐慌。这次大家回村调研,就是一次爬格子的大练兵。二是要练好“嘴皮子”的本领。也就是口才、口头表达能力。无论是向领导汇报,还是宣传发动群众;无论是讨论发言,还是联系工作、协调关系,都需要较好的口头表达能力。所以,我历来要求年轻干部要会“脱口秀”。一些年轻同志一到脱稿讲话就紧张结巴、面红耳赤,这个不要紧,我们也是有过这样的经历,我希望大家克服心理障碍,大胆地秀口才,下决心练就三寸不烂之舌的功夫。三是要练好“算盘子”的本领。供销合作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在商言商,必须懂得经营管理、讲求经济效益,算得清账、赚得到钱,不做糊涂事。一言以蔽之,一个优秀的供销社干部必须做到能写会说会算。

当然,最重要的本领是要有独当一面的本领。正如总书记所说的,青年干部不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不接几个烫手的山芋,不经历几次大风大浪,是成长不起来的。由于历史原因,供销系统干部队伍面临青黄不接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党组用心良苦,大胆培养、锻炼和使用青年干部,采取架梯子、压担子等办法让大家快速成长。安排年轻干部去扶贫村挂职、到困难企业兼职,每两三年就进行一次轮岗,到供销改革一线、脱贫攻坚一线、信访维稳一线和重大项目建设一线锻炼磨砺。大家经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作风锤炼、专业训练,就一定会成熟成长起来。

四、怎样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投身强国伟业”?

强国伟业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供销梦是强国梦的有机组成部分,供销合作社复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环节。供销青年投身强国伟业,就是要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投身供销改革和乡村振兴之中,谱写新时代“供销湘军青年突击队”的青春之歌。

一是要永葆革命激情。年轻不仅仅是一种生理状态,而更是一种奋斗姿态,“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大家都是近十年来考进来的,从千军万马中脱颖而出很不容易。进了省社机关,头几年意气风发、激情满怀,但时间长了,也容易渐渐地生出惰气,滋生熬资历、混日子的情绪,个别的甚至成为慵懒昏贪的人。如果这样,是很可悲的,切记要防止克服。二是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年轻人切忌好高骛远,切忌只愿意做轰轰烈烈的事情,不愿意俯下身子、埋头苦干。要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作出不平凡的业绩。我们省社能够夺得全国第一,与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密不可分,这其中既有在前台“唱大戏”的,也有在后台“敲边鼓”的,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唱一台戏,都是功臣。三是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共产党的哲学就是斗争哲学,矛盾运动推动事物的发展,推进伟大事业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在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际形势波诡云谲、国内形势危中有机,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加剧了国内外的矛盾。我们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赢得胜利。我们要与一切错误的倾向作斗争,才能赢得工作主动权。我们要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分清是非,纠正谬误,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近年来供销改革成效显著,这两年在全国总社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乌兰副书记、忠诚副省长的具体指导下,一路高歌猛进。前一阶段的使命已基本完成,今后的任务更加艰巨更加光荣伟大,期待省社青年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供销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作者系省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

曾震亚:在省社五四青年节座谈会上的讲话

12176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