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人民政协报)李云才委员:疫情下茶业的“三字诀”

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  时间:2020-02-15 11:46   【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刻牵动着国人的心。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巡视员李云才就是其中一位。而与此同时,这位三农专家还对一件事格外上心———正在吐纳新芽、等待采收的春茶。

    这些天来,密切关注疫情防控与茶芽萌发动态,成为了他每天生活的常态。在他看来,为应对春茶生产期间出现疫情的严峻情况,如何协调各方资源,以确保春茶产销等方面工作稳中有序顺利完成,同时保证茶农、茶商等从业人员的健康安全这两个问题,成为今年的工作重点。

    据他了解和观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茶业特别是重点龙头企业都很重视,一些企业第一时间成立了预防和控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实施方案”等文件。整体应对较为积极及时,同时也体现了茶企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

    一些企业在举措中提出的“三字诀”,给了他不少启发。

    “有疑似,不入园;分批采,不聚集;散加工,不求快;全面防,不污染;保质量,不懈怠。”这些凝练的口诀,将采摘到生产到运营的要点,都涵盖其中,值得更多茶区进行借鉴。

    “在具体的操作中,有一些企业采取延迟复工、严格管理、自动化办公等措施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并对员工的接触史、健康状况等进行深度摸排;还有些茶企在复工后,规定了进出入人员管理、用餐、卫生消毒、倒班宿舍管理等制度,有力保障了全体茶农和员工的生命安全。”李云才说。

    他关注到,前不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全国总工会办公厅等四部委印发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鼓励劳动者参与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通知》,免费开放线上职业技能培训资源。同样为茶行业的发展带来启发。

    “现在新媒体技术发达,茶企可以通过互联网,一方面提前做好采茶工、加工技术人员、门店营业员的培训,强化岗前认识,来提高生产技术与安全水平;另一方面,也为那些暂未开采的产区茶农带来难得的学习机会,抓紧时间‘充电’。茶企可以主动邀请专家为茶农进行远程网播讲座和培训,为茶农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系列化服务,提升种茶、制茶能力。”李云才说。


(人民政协报)李云才委员:疫情下茶业的“三字诀”

1118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