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改革简报第十四期

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  时间:2020-12-29 16:57   【字体:

14

湖南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1224

湘潭:围绕“两个到户”整市推进改革

近年来,湘潭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两个到户”整市推进供销改革,不断推动组织联结到户、产销对接到户、产业带动到户和新型农服到户,在促进现代农业建设、农民增收致富、城乡融合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三大建设”激活一盘棋,推动组织联结到户。一是基层组织延伸到户。以乡村供销社为重点,采取改造、新建、开放办社等方式,全力推动基层供销组织恢复重建,全市乡镇基层社、村级供销社、村级综合服务社分别达到45家、763家、763家,覆盖率均提升至100%,村民入社率超过40%。二是社有企业联结到户。依托“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探索劳动合作、资本合作、土地合作等多种途径,广泛吸纳农民群众入社,不断强化社有企业与农民群众在组织上、经济上、利益上的联结,走出了一条“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农户参与”的经营服务新路子。三是专业服务覆盖到户。组建以农民专业合作社、涉农企业、家庭农场、农业协会等为主体的新型农合会,全市共打造市级农合会1家、县级农合会4家、乡镇农合会41家,三级农合会吸收会员单位超过2000家。如:湘潭县中路铺镇农合会注资500万元,成立“湖南铺里香农产品有限公司”,培育“铺里香”优势品牌,覆盖76家会员单位、17家村级综合服务社,实现了技术交流、业务培训等产供销全程服务。

二、“两社融合”织密一张网,推动产销对接到户。一是站点连中心。全域推进益农信息社和惠农服务社整合,将45个乡镇融合服务站、712个村级融合点与市县融合运营中心连接起来,电商、快递、金融、邮政、便民等服务均能实现一站式办理,有效解决了供销服务供给不足、资源分散、渠道不畅等问题,农户联结率达到80%以上。二是三务变四务。在巩固党务、政务、社务服务功能的基础上,新增网上代购代销、快递收发、农产品代售、金融、益农信息、邮政服务等商务功能,打造集党务、政务、社务、商务“四务合一”的村级综合服务社。湘乡市供销联耘商贸有限公司依托“供销e家”和“两社融合”站点,采取“县级电子商务运营中心+乡镇惠农综合服务中心+村级服务站”的运作模式,构建线上线下交易、仓储物流、终端配送一体化的现代流通体系,县、乡、村三级电子商务网络体系基本成型。三是线下加线上。以系统数据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为“大脑”,以纵横电商、闪兔平台、小店云仓、绿丰在线、银河商贸、供销联耘等为纽带,以村级融合点为站点,着力打造湘潭“智慧供销”,让农产品乘坐“网络快车”走上“云端”。湘潭绿丰保鲜蔬菜配送有限公司利用电商平台,将门店开到城市住宅小区,建立从田间到餐桌、覆盖产加销的全程时鲜蔬菜产业链,年销售达到9000多万元。

三、“三产融合”铸强一条链,推动产业带动到户。一是突出项目带动。市供销产业集团通过资本、股权、业务等合作方式,撬动14.2亿元社会资本、争取5000万授信贷款支持供销项目建设,中央厨房、食用菌产业园、生猪产业园、绿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湘乡市供销联耘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湘潭县供销冷链物流产业园等一批为农服务项目建成落地,市级社有企业年购销总额突破3亿元。二是突出基地共建。以农民合作社为平台,持续推进农业产业标准化建设,建设食用菌、蔬菜、茶叶等标准化农产品基地25个、总面积达23471亩,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成为产业帮扶农户的主阵地。中央厨房项目投资1亿元,打造“基地+中央厨房+冷热链配送+学校食堂+餐饮终端”的产业链,实现日供应营养中餐10万份,年加工配送各类农产品及净菜3000吨以上,有效带动了种植农户增收致富。三是突出村社参与。充分发挥村级供销社的载体作用,鼓励村集体以土地、林权、闲置资源等入股,与社有企业、农业公司共同发展特色产业,有效搭起了农户参与农业产业发展、分享集体经济收益的桥梁。湘乡市白田镇东茅村供销社与村集体投资200余万元,组建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合力打造全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每年蔬菜基地流转收益2.5万元、占股分红1.6万元、集体资产租金收入3万元、农资店利润7万元。

四、“九代服务”架好一座桥,推动新型农服到户。一是着力解决“谁来种地”的问题。以“智慧供销”和土地托管中心为主平台,采取“公司+乡镇土地托管中心+合作社+种植大户”运作模式,建立线上线下粮食生产“九代”服务超市,开展土地托管全程社会化服务,完成土地托管中心建设33个,全市粮食生产“九代”服务覆盖面达到70%以上。二是着力解决“地怎么种”的问题。湘潭市惠农公司采用统一良种、统一化肥、统一农药、统一耕种、统一灌溉、统一防虫、统一除草、统一防病、统一收获、统一收购销售“十统一”的集约化经营模式,实现生产流程标准化和农产品质量标准化,农资成本降低10%、农资用量降低6%、机械化成本降低14%、水电设施投入降低8%、管理成本降低10%。三是着力解决“粮卖给谁”的问题。湘潭市供销产业集团和惠农公司、金华米业合作,共同打造水稻产业联合体,2020年累计推广优质稻订单种植就达到6万亩,每亩成本降低15%,每亩收益增加200元以上。市县供销社投资80万,与云湖桥镇狮山农业合作社合作,打造水稻种植、稻谷烘干及收储、大米加工销售等一体化的产业链,通过加工成大米销售,598户农户种植的一季晚稻每亩利润高达865元、直接增收577元。

(根据湘潭市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领导小组材料整理)


改革简报第十四期

14093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