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改革简报第三期

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  时间:2020-06-04 11:05   【字体:

慈利县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经验

慈利县位于我省西北部,武陵山脉东部边缘,澧水中游,是一个“七山半水分半田,一分道路和庄园”的山区县。全县辖25个乡镇,427个行政村,总面积3480平方公里,总人口70.5人。近年来,慈利县供销合作社按照打造为农服务“国家队”的要求,逐步构建起以社有企业为龙头,以乡镇惠农综合服务中心为纽带,以村级惠农综合服务社为终端,经营性服务与公益性服务相益彰、专项服务和综合服务相结合,县乡村一体、双向流通的县域经营服务网络,实现了农民得实惠、经营者得利益、供销合作社得发展的三赢局面。

一、经验做法

(一)搭建一个平台,实现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

慈利县社以惠农综合服务工程建设为契机,利用项目资金和各级财政资金,全资设立了湖南惠民供销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简称惠民供销公司),搭建起为农服务的县级平台。惠民供销公司采取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由慈利县社派员担任惠民供销公司董事长,董事长为公司法定代表人,牵头决策公司事务。总经理由董事会聘任,对董事会负责,是公司日常经营的最高指挥者和协调者,其职责是提出公司的核心理念体系及企业精神体系、年度经营计划、管理模式和组织机构方案、公司各部门的职责和权利,经董事会批准后组织实施。总经理享有以下权利:一是经营权。在经营许可范围内,经董事长具体授权自主决策、自主经营、创新开拓(公司战略与重大决策除外)。二是管理权。全权拥有公司日常经营管理权。三是财务权。一般刚性支出(工资、税务)拥有自主决定权;一般运营性支出(小额物品采购和行政性支出)拥有自主决定权;一般性合同协议(不涉及公司战略层面且合同金额较小)拥有自主决定权。四是人事权。公司财务、副总经理由总经理提名、董事长任命,部门主管调整报董事长审批;重要人事招聘由总经理申请、报经董事长批准。慈利县社目前主要从销售额、利润率和网点建设数量等方面对经营团队实行年度目标管理,经营团队根据目标完成情况领取相应的报酬。

惠民供销公司主要负责统筹解决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问题。目前,惠民供销公司已对接200多个供货商和100多个生产厂商,配送的商品涵盖粮油调料、日用百货、农副特产、酒水饮料、休闲零食、水果蔬菜、生鲜冷冻、鲜花绿植、文体玩具等九大类共计2340个品种,其中粮油调料占比33%、日用百货占比27%、农副特产占比15%、酒水饮料占比10%、其它占比15%。惠民供销公司通过租用仓库进行商品中转,以自有的7台物流车为主、租用社会车辆配送和委托商家直接配送为辅的方式进行商品配送,配送范围辐射整个县域。惠民供销公司的7台物流车按照规定的时间和固定的路线进行商品配送,并在返程时将配送点的农副产品带回惠民供销公司在县城建立的42家社区店进行销售,这样能够最大化物流车的利用率,有效降低物流成本。自惠民供销公司正式运营以来,依托物美价廉质优的商品,再辅以便捷的物流和优质的售后服务,快速赢得了市场、站稳了脚跟。该司运营一年半时间,除去长期发挥作用的固定资产投入外,基本实现收支平衡。

(二)织牢一张网,实现一网多用

惠民供销公司通过与乡镇市场主体和村支“两委”合作,共同建设了25家乡镇惠农综合服务中心和276家村级惠农综合服务社,作为惠民供销公司在乡村的服务网点,担任乡镇惠农综合服务中心和村级惠农综合服务社负责人的既有村支“两委”干部,也有农村经济能人、涉农企业负责人、种养大户和返乡创业农民工。目前,乡镇惠农综合服务中心已实现县域内乡镇全覆盖,村级惠农综合服务社不受行政区划限制,按照商品的合理流向来组织商品流通,服务范围辐射县域95%的行政村。点时,惠民供销公司会在乡村网点建立之初向其收取一定的保证金,对门店进行部分装修,统一标识标牌及货架;业务上,惠民供销公司会在年初召开乡村网点负责人参加的订货会,充分发挥联合合作的优势,争取更大的盈利空间;利益分配上,除常规购销差率外,年底根据各自在惠民供销公司的实际进货额(不限进货商品的种类和数量)进行固定比例的返利。上述措施进一步密切了公司与乡村网点的利益联结,实现县乡村三级的有效贯通。慈利县社按照“一网多用”的思路,在乡村网点原本开展的日用消费品供应服务基础上,不断拓展和赋予其新的服务功能,既为农民提供了便利,又为乡村网点创造了效益,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一是赋予农业社会化服务功能。对接各类农业社会化服务企业,为农民提供送肥上门和土地托管、统防统治、共享农机等服务,目前乡村网点累计销售农资达4200吨。二是赋予便民金融服务功能。慈利县社通过与县农商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已获农商银行1亿元授信额度,在乡村网点代办存取款、补贴领取、存折补登等助农金融服务,经营较好的乡村网点每月能创收2000元左右。三是赋予便民生活服务功能。慈利县社通过与各类市场主体和政府职能部门合作,在乡村网点开通包裹投递、代缴水电话费、代缴农村合作医疗款和农村养老保险费、票务代购、网络代购等便民服务事项,一般每月能帮助乡村网点增收1000元左右。四是赋予益农信息服务功能。由乡村网点承接农业部门开展的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向农民推送农业生产经营和惠农补贴查询等公益服务信息,协助有关部门开展农技推广和动植物疫病防治等业务,向农民提供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产品培训。

(三)打造一个品牌,实现生产合作与供销合作相互促进

慈利县社依托参股企业张家界供销云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云商公司),注册“一界农户”商标,打造了将农民组织起来、将农产品推销出去的惠民品牌。慈利县社吸收农民合作社、农民合作社联合社等各类合作经济组织加入供销合作社,以“云商公司+基地+农民合作社+种养大户”的方式组建了产业联盟,通过引进现代化设备、改进传统工艺以及建立统一的产品质量标准和溯源体系,有效提高了产品的标准化、规模化和品牌化水平。“一界农户”品牌涵盖了蜂蜜、大米、红薯粉等多个品类的产品,与6个农民合作社、5个代销商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通过线上加线下的多渠道销售,目前,已带动5000余户农户参与产业发展,助农增收2000万元以上。以蜂蜜产业为例,云商公司与慈利县福兴养蜂专业合作社合作,引进全自动化蜂蜜生产加工设备,对蜂产品进行标准化和规模化生产,蜂蜜年产量从45吨提升到200吨,然后再通过“一界农户”品牌进行统一销售,蜂蜜的价格从原来的30元/公斤提升到80元/公斤。慈利县社通过品牌引领,助推全县“甜蜜产业”结构获得质的提升,助力慈利县获得全国“全国蜂蜜共建之乡”荣誉,帮助蜂农每年每户增收3000元以上,103户贫困蜂农直接脱贫。

二、经验价值

(一)打造为农服务“国家队”一定要有抓得住、靠得住的载体作基础

慈利县社对为农服务骨干社有企业全资控股,这是由供销合作社“国家队”的特殊地位决定的,在市场失灵时拥有抓得住、靠得住的载体至关重要。今年新冠疫情发生以后,慈利县社依托惠民供销公司,以最快速度将200多吨大米、9吨食用油、7000多桶桶装水、3500件饮料、600多件消毒液等物资及时配送至村民手中,保障了供应、稳定了物价。

(二)推进“三大体系、五级贯通、覆盖到户”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建好经营服务体系

经营服务体系是供销合作社的业务支撑,“不经营,无合作”,建好经营服务体系既可以避免组织体系建设和农合会体系建设流于形式,又可以通过建立相应的利益联结机制,密切与农民群众的合作、密切供销合作社内部各层级间的联合、密切供销合作社与其他市场主体的联合,实现更为有效的上下贯通、联合合作。

(三)在选择服务内容时要贴近农民所需、解决农民急需

各地自然禀赋差异较大,经济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农民需求不尽相同,找准农民所需、解决农民急需是检验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成效的关键。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是在前一轮改革较为彻底的基础上进行的,实力和能力都有很大的局限性,服务内容接地气、贴近农民所需、解决农民急需尤为重要。慈利县社通过100多个村支“两委”负责人400多家乡村超市负责人和有影响力的批发商家、专业社、涉农企业座谈,摸准了山区农民买难、卖难及服务不便的痛点,重点开展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和便民服务三大业务板块,赢得了老百姓的赞誉。

三、经验推广

    慈利县社的综合改革经验既有其普遍性也有其特殊性,各地要因地制宜加强合作经济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结合,更好地实现“与农民利益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化运行更高效”的阶段性目标任务。


改革简报第三期

12264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