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改革简报2020年第一期

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  时间:2020-03-18 16:19   【字体:

1 期

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3月2日

编者按:县及县以下基层是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前沿阵地,是供销合作社密切与农民联结的重要依托。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近几年不断深化综合改革(以下简称供销改革),大力推进惠农综合服务工程建设,县级供销合作社统筹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县及县以下基层已经成为推动全省系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为构建“全省联动、服务到户”的新型供销经营服务模式打下了良好基础。其中,慈利县供销合作社和桃源县供销合作社在实现县乡村三级贯通、直接联结和服务到户上做了有益探索,其经验值得推介。

慈利:依托“服务到户”经营体系

积极投身疫情防控

慈利县供销合作(以下简称慈利县社)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深入推动供销改革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持续拓展服务功能,进一步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打造了线上服务与线下服务相结合的惠农供销服务新模式,正逐步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

一、搭建三级网络聚焦服务上门

慈利县社全资成立了慈利惠民供销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民供销公司),打造了县级电商服务平台。同时,通过与乡镇党委政府村支两委合作建了274家乡镇惠民供销综合服务中心和村级惠民供销综合服务社,广泛吸纳村支两委干部、农村经济能人、涉农企业负责人、种养大户、返乡创业农民工等担任乡镇惠民供销综合服务中心和村级惠民供销综合服务社负责人,初步构建起了县乡村三级贯通的经营服务网络,直接联结和服务农户8万余户。在次抗击新冠疫情期间,由于全县交通管控,乡村群众不出门不聚集,正常生活物资需求难以保障,惠民供销公司充分发挥网络和物流配送优势,采用“线上订购+线下配送”方式,开通覆盖全县的7条物流配送线路,以最快速度将200多吨大米、9吨食用油、7000多桶桶装水、3500件饮料、600多件消毒液等物资及时配送274家乡村网点,再由各乡村负责人一一为村民送货上门,有力保障了疫情期间乡村群众生活需求,充分发挥了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国家队”的作用

二、整合服务功能,打造综合平台

乡村网点按照“一平台多功能”的思路,因地制宜拓展服务内容:一是开通“智慧党建”服务推进电子党务、电子政务,线上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展示各乡村党建活动、党员风采,开展党员学习教育。二是开展农资配送服务。对接农资经营企业和农业社会化服务企业,为农民提供送肥上门和土地托管、统防统治、共享农机等服务。次疫情期间,充分发挥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累计储备、配送近3000吨农资。三是叠加便民金融服务功能。与县农商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关系,获农商行授信1亿元,在乡村网点开设乡村银行,开展存取款、补贴领取、存折补登等助农金融服务。四是嫁接便民生活服务。开通包裹投递,水电话费、农村合作医疗款、农村养老保险费等费用的代收代缴,票务代购,网络代购等便民服务事项。五是助力农产品上行。通过各乡村网点实现本区域内种植养殖大户、专业合作社、农产品加工企业县城社区服务店的产销对接实现本地农产品高效流通。六是组织工业品下乡。整合一批县域线下批发商到线上平台统一供货,目前合作的供应商达102家。七是实行消费补贴,开展消费扶贫。与浙江银联、聚超网密切合作,在全县范围内安装收银补贴系统100台,补助老百姓126万元,让消费者在日用品购买上享受到10%的补贴。与县总工会合作,全县工会会员可通过“惠民供销”平台下单直接采购贫困户自产的农副产品。

三、加强宣讲培训,壮大供销队伍

慈利县社充分发扬供销合作“扁担精神”“背篓精神”,专门组织人员全县各乡村开展供销改革政策宣讲,让更多农民群众了解新时期供销合作“为农、姓农、务农、惠农、强农、利农”的服务理念,吸引和吸纳更多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入基层社,不断强化基层社与农民在组织上和经济上的联结,真正实现农民得实惠、基层社得发展的双赢。同时,适应农村新经济发展的形势需要,始终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加大电商培训力度,加快培育新型农业人才,为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提供人才储备。目前,惠民供销公司深入乡镇集中培训分区域现场指导培训手机线上培训三种形式,累计在全县10多个乡镇召开了电商运营培训会,培训近4000人次,培育出了100多名村干部和村后备党员力量,300多名村干部可熟练操作电脑、手机开展电子商务活动。

桃源:推进县乡村三级贯通

打造综合性为农服务平台

桃源供销合作(以下简称桃源县社)紧紧围绕全县三农工作大局,以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为重点,持续深入推进供销改革,逐步构建了县、乡、村三级贯通的为农服务体系初步实现了网点覆盖到、服务落实目前,全县已县级服务平台公司1家,乡镇供销惠农服务有限公司(乡镇基层社)28家,村级服务经营网点312家,覆盖全县所有乡镇及90%以上的农业村

一、建强县级服务平台

桃源县社与省级龙头企业兴隆米业合作组建了“桃源县新三农现代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三农公司),该公司现有营业面积3800平方米,仓储面积2100平方米,各种配送车辆16台,经营农药、化肥、种子、农膜、农机具等5大类200多个品种的农资产品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4500万元为确保新三农公司为农服务方向不偏离,桃源县社一方面持有新三农公司53.8%股份,另一方面委派监事和财务人员对公司经营活动进行监管。新三农公司在坚持传统农资连锁经营的基础上,将经营和服务进一步向农业生产中延伸,为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提供专业化、规模化的服务,实现了公司有效益、农民得实惠、供销社得发展的“三赢”局面。一是与湖南农业大学、县农业局合作,成功研发水稻、茶叶柑橘专用肥的基础上着手组织研制油茶、油菜专用肥推动农资销售与技术服务有机结合二是针对农户和种植大户的实际需要,病虫害统防统治作为开展农业生产环节服务的突破口,实现土地托管、测土配方施肥、统防统治等面积5.2万亩三是中粮集团、隆平好粮合作,向土地流转大户、合作社推广优质稻谷品种,由兴隆米业负责收购2020年已初步落实20万亩优质稻订单生产与收购计划四是与县农业局、县科协联合,按农时季节举办农业科技培训班。一年多来,已举办各类培训班 11 期,培训农民达1500 多人。

二、规范乡镇服务平台

新三农公司牵头,通过对原有各乡镇农资经营户“收编”、对种粮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改编”依托能人名人“扩编”等多种形式,在全县28个乡镇组建了乡镇供销惠农服务公司,公司法人代表同时聘任为当地乡镇基层社主任,经营体系与组织体系建设目标同步实现。新三农公司既是乡镇供销惠农服务公司的上游供应商,也是其股东(新三农公司在所有乡镇均参股40%有效确保了为农服务的质量。乡镇供销惠农服务公司业务经营实行四统一分,即统一标识、统一配送、统一价格、统一服务内容、分开销售。新三农公司直接与厂商对接,取得10多个农资品牌的总经销、总代理经营权,以连锁配送的方式,把商品直接送到28家乡镇供销惠农公司及部分村级网点。这种小站点、大网络、连锁配送的经营格局,减少了流通环节和流通费用,降低了销售终端价格。

三、带动村级服务平台

打通为农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服务送到每家每户桃源县社积极探索了四种村级基层社建设模式:一是县社直接参与型。对于班子能力强、产业特色明、贫困户较多的村,由县社入股组建,加大股金投入力度,密切利益联结机制,提供全产业链服务,推动产业加速发展。二是乡镇社主导型。对于农户参与意愿强、合作社活力足的村,由镇社与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同出资组建三是能人大户带动型。对于产业基础薄弱的村,由当地乡镇供销惠农服务公司物色培养人选,引导当地能人大户成立专业合作社,加挂村级基层社牌子,由乡镇供销惠农服务公司提供农资配送、农技咨询等服务。四是村支两委兼职型。在村支两委的领导下,按照党务、村务、商务“三务合一”的办法,在村部加挂村级基层社牌子,由村党建联络员承担村级基层社主任职责,开展农资代销代售、优质农产品互联网销售的任务乡镇社从运营服务收入中返回一定费用给村委会。村党建联络员的工作情况,由县委组织部进行考核评比。


改革简报2020年第一期

11815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