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2023年省社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

  • 索引号:430S00/2023-042075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23-04-25 14:54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2023年省社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持续深化综合改革、着力推动供销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尤为重要。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进一步抓好省社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推动省社直属系统各级党组织强化学习,根据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印发的《2023年全省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结合省社实际,对今年省社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作出如下安排。

一、重点学习内容

持续深入坚持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上做到自觉主动、及时跟进、联系实际、独行笃行,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创新理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供销合作社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1.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深刻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党的二十大深入总结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经验,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最新理论成果,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刻认识“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要在全面理解把握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领会其科学体系、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重大原创性贡献,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行更知其道、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坚持把学习贯彻不断向各领域各方面拓展深化,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三农”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一系列论述,更加自觉地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的二十大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必须深刻认识“六个坚持”贯穿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各个方面,是一个有机整体,要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握好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这一思想贯彻落实到我省供销合作社各方面全过程。

2.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阑述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极大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作出的科学概括和理论阐述,认识到这是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长期探索和实践的科学总结。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的关系。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基于中国国情、中国现实的重大理论创新。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和要求,深刻认识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各项目标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3.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体现了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总要求。要从政治高度理解和把握党中央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今年中央和我省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坚持“六个统筹”,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保供稳价,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按照“整合、创新、赋能、提效”工作要求,全面落实“13633”工作思路,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力推进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作出供销贡献。要深刻认识促进共同富裕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和内在要求,进一步增强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自觉性坚定性,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落实“13633”工作思路,着力解决好农民急难愁盼问题,努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作出供销合作社新贡献。

4.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关于发扬斗争精神、应对风险挑战、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必须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深刻认识网络已成为当前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要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落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供销合作社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的分析研判和有效应对,强化我省供销合作社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深刻认识坚持斗争、不懈斗争、在斗争中前进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深刻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我省供销合作社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安全稳定。要深刻把握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提高我省供销合作社治理水平,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供销。要深刻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提升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供销合作事业发展新天地。

5.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必须一刻不停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深刻认识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必须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坚决打赢供销合作社系统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完善监督体系,弘扬廉洁文化,在新征程上谱写供销合作社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

6.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以学铸魂践忠诚、以学增智强本领、以学正风守清廉、以学促干建新功”,对标对表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做出的“三高四新”等系列重要指示和有关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中发11号、湘发3号文件。结合主题教育要求,每次省社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明确一个主题选一次重要指示批示开展集体学习,深入研讨交流,结合实际加强调查研究,推动供销合作社高质量发展,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效。

7.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二中、三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届二中、三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届二中、三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二、工作要求

1.坚持统筹安排,突出重点学。省社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安排,结合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抓好上述重点专题学习,省社直属系统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对标对表,将以上重点内容列入年度专题学习计划,做好全年学习安排,组织实施。要坚持学原著原文,运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著作选读》、新修订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系列分领域思想学习纲要、学习问答。在做好重点专题学习之外,可结合工作实际,适当增加农业强国建设、科技自立自强、安全生产、民族宗教、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统计、信访工作、人才工作、党内法规、湖湘文化等方面内容的学习。

2.坚持弘扬优良学风,注重学习质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始终聚焦政治学习定位、突出理论学习底色,在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下功夫,在提升学习思想性、理论性上下功夫。中心组学习一般每月安排一次,每次学习原则上不超过3个学习议题(专题),交流发言人数一般不低于两人。要坚持集体学习研讨为主,坚决防止以党组会研究、工作碰头会部署等代替中心组学习,防止以一般性传达学习代替研讨式深入学习,防止以具体业务内容的学习冲淡政治理论学习的主题。要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紧紧围绕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学思践悟,找准实现供销合作社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不断转化学习成果。要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实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将中心组学习与“第一议题”学习、“供销大讲堂”、青年理论学习更好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学习质量,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3.坚持推动工作落实,全面体现学习成效。要进一步加强督促调研,确保工作落实。要压实工作责任,督促省社直属系统各级党组织在加强政治六理论学习的同时,要结合主题教育要求,开展“五大”活动,推动工作落实,省社直属机关党委要加强对直属系统各级党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调研督促,列席直属单位党委(党总支)中心组学习旁听,有关学习情况及时汇总上报省社党组。直属机关党委统筹,省社各相关处室按要求不定期梳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并及时上报学习贯平台,全面体现学习成效。

2023年省社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

29323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