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2019年工作要点

  • 索引号:430S00077/2019-40850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省供销社
  • 发文日期: 2019-04-23 15:31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总社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把握为农服务主线,以服务乡村振兴为统领,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以下简称供销改革),增强为农服务能力,加快打造为农服务国家队,为实现乡村振兴及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对标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1.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回头看”“再学习”。认真梳理总结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地生根。

2.主动对标上级决策部署。按照中发〔2015〕11号、湘发〔2016〕3号文件及《全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提出的改革目标任务,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出实招硬招,确保不折不扣完成既定任务。

3.加大经验总结推广力度。推广岳阳、浏阳供销改革工作经验;加强对湘潭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整体推进市和20个惠农综合服务工程规范化县的建设指导。适时召开全省供销改革现场推进会。

二、提高为农服务水平,全面服务乡村振兴

4.主动服务好小农户生产。通过共同出资共创品牌共享利益等方式领办创办一批规范运作带动力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更多小农户参与现代农业发展大力实施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务惠农工程提供耕、种、管、收、储、销等全程服务。密切农民利益联结分享产业发展收益

5.推进土地托管流转服务。整合社会资源,开展全程托管、套餐式托管等多种模式的系列化服务,把土地托管服务由湖区向山区、丘陵地区、城市郊区推广,从水稻等粮食作物向果茶等经济作物推广。积极参与搭建土地流转服务平台,创新土地流转服务方式,探索开展土地经营权抵押、担保等服务,推动土地规模化经营。

6.推动农资经营转型升级。发挥农资供应“稳定器”作用,擦亮供销社金字招牌,扩大农资经营网络覆盖,促进农资销售经营。提高经营企业的科技服务水平,开展庄稼医院农业技术推广和农民技能培训应用测土配方、精准施肥、水肥一体化等技术,减少农用化学品使用,降低面源污染,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

7.多措并举强化项目建设。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围绕实施三个“百千万”工程和“六大强农行动”,充分发挥社有龙头企业及主管社团优势,助推全省千亿茶产业、千亿水果产业及百亿蜂产业、百亿食用菌产业发展。发挥湖南南华供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平台作用,做好商业流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绩效评估工作

8.规范开展农村金融服务。加强与各类商业银行、融资担保公司、保险机构等合作,促进城市金融服务资源下乡进村。稳妥开展农村合作金融试点,积极发展产业链金融。支持有条件的供销合作社加快设立合作发展基金,促进系统上下联合合作。加强系统金融工作的指导,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三、继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巩固业长期健康发展制度基础

9.促进联合社规范化建设。深化体制改革,理顺社企关系,密切层级联系,着力构建联合社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和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规范供销合作社运行机制,健全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三会”制度。强化监事会监督职能健全工作机制更好发挥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监督检查等方面的职责作用。加强行业协会建设,促进协同发展。

10.提升基层组织发展质量。加大基层发展的持力度将工作重心由注重数量突破转向注重质量提高,加快对薄弱基层社的提升改造,着眼解决“空壳社”、“僵尸社”,延续百强县级社、基层社标杆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农村综合服务社星级社创建工作,与村“两委”合作开展“党建带社建、社村共建”活动。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动基层社建设与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经济发展有机结合。

四、提升现代流通服务水平完善农村物流配送体系

11.完善线上线下流通体系。参与构建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体系。整合资源,加快农产品流通网络建设,培育和扶持产业整合能力强的大型农村物流龙头企业,引进全国总社农批市场专业公司及社会资本建设区域性农产品批发市场,在冷链物流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大力推广永州湘合作物流产业园项目省、市、县三级供销合作社合作模式。

12.延伸网络开展综合服务。发挥供销合作社流通网络一网多用、双向流通的传统优势,嫁接与拓展综合服务功能,努力满足农民全方位、一站式服务需求。依托供销合作社农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农村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业务。推广邵东县垃圾分类处理模式,培育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建设示范县,以点带面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13.品牌建设助推湘品出湘。加强与“供销e家”和京东商城、苏宁云商等全国知名第三方电商平台的合作,建设特色产品馆或县(市、区)专区,将各地农副土特产品组织进馆、上网销售,着力打造地域特色农产品知名电商品牌。推进农产品电商标准化建设,完善农特产品质量追溯、检测等保障体系建设,实现“从田间到餐桌”的质量安全全程追溯管理。

五、坚持高质量发展提高社有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14.大力推进社有企业市场化改革。社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造实现社有资本与国有资本、民营资本等资本的有机联结。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坚持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统筹推进落实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职权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加快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建立健全与经营业绩相挂钩的差异化薪酬分配制度完善激励约束长效机制。

15.加快社有企业转型升级。坚持面向市场推进产品、服务、商业模式创新打造一批主业突出、充满活力、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的大型龙头企业。开展“绿色农资”、“质量兴棉”行动推动主营业务向产业链前后延伸、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引导社有企业加快向现代农业综合服务商转型。

16.切实防范和化解风险。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加强系统经济运行的监测和分析防范化解系统金融债务风险进一步降低社有企业负债规模争取政策支持,解决政策性挂账、欠缴社保挂账等历史遗留问题。

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对供销合作事业的领导

17.坚定不移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全省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18.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为农服务供销湘军。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壮大供销合作社队伍。充分发挥系统职业院校、行业协会、科研院所作用,开展多渠道多方式培训。强化宣传引导和文化建设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的重要论述精神,继续讲好供销合作社的故事,弘扬供销文化。

19.持之以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综合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抓早抓小杜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2019年工作要点

8277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