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2020年度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部门决算

  • 索引号:430S00/2021-08005458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21-08-30 08:09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2020年度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三、关2020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

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

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我社成立于1950年,是全省供销合作社的联合组织。2000年经省人民政府批准,确定为财政全额拨款的直属正厅级事业单位。其主要职责是:

    ()贯彻执行省委、省人民政府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有关农村经济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研究提出有关的政策建议。

    ()研究拟定全省供销合作社的发展规划、体制改革方案;指导全省供销合作社的改革和发展,组织省供销社所属单位具体实施。

    ()根据省人民政府授权,指导有关农业生产资料和农副产品政策性业务经营工作。

    ()指导各级供销合作社开拓农村市场,推动全省供销合作社组织农民进入市场、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为农业、农村和农民提供综合服务,建立和完善本系统为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发展服务的体系;预测预报相关的市场信息。

    ()指导和监督供销合作社系统的资产管理,依法维护供销社的合法权益。

    ()指导供销社系统的科技开发和推广工作,推进科教兴社。

    ()研究制订省供销社直属单位人事、财务、资产的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确保社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指导供销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工作。

    ()承办省委、省人民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内设处室包括:办公室、财务处、合作指导处、经贸发展处、科技教育处、监督审计处、人事处、机关党委、老干处、后勤服务中心。

   (二)决算单位构成。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2020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本级以及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湖南省财贸医院、湖南省银华棉麻产业集团股份公司、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系统户。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总计40004.2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218.12万元,增长11.78%,总支出39095.83万元,比上年增加19.48%主要是因为商务学院申请了其他地方自行试点项目收益专项债券收入,2020年用于安排产教融合实训楼项目建设的收支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40004.2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8597.81万元,占71.48%;上级补助收入2989.93万元,占7.47%;事业收入8099.25万元,占20.25%;经营收入40.40万元,占0.1%;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276.87万元,占0.7%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39095.8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588.36万元,占60.33%;项目支出15494.95万元,占39.6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经营支出12.52万元,占0.04%;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总收入28597.81万元,比上年增加18.64%,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5797.8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800万元。财政拨款总支出26286.53万元,比上年增加26.07%,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5589.9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96.63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5589.90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7.34%,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4739.91万元,增长22.73%,主要原因是商务学院产教融合实训楼项目建设支出增加。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5589.9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教育(类)支出13067.52万元,占51.07%;科学技术支出109.24万元,占0.4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82.73万元,占1.51%;卫生健康支出7156.94万元,占27.97%;节能环保支出20万元,占0.06%;商业服务业等支出3064.38万元,占11.97%;住房保障支出890.13万元,占3.48%;粮油物资储备支出898.96万元,占3.51%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9600.36万元,支出决算数为25589.9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0.55%,其中:

1、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高等职业教育(项)支出决算13067.51万元,年初预算12817.49万元,完成预算101.95%

2、科学技术支出(类)支出决算109.23万元,年初安排预算109.23万元,完成预算100%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支出决算257.9万元,年初预算257.9万元,完成预算100%;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115万元,年初预算115万元,完成预算100%

4、卫生健康支出(类)公立医院(款)行业医院(项)支出决算3156.94万元,年初预算安排3029.10万元,完成预算104.22%

5、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2334.81万元,年初预算安排1737.75万元,完成预算134.35%,主要为追加的绩效奖等人员经费;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项)决算支出519.56万元,年初没有安排预算,为年中追加的医院补助、综合改革经费、机关运行维护经费等。

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545万元,年初预算安排545万元,完成预算100%。  

7、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重要商品储备(款)棉花储备(项)支出决算598.96万元,年初预算安排598.96万元,完成预算100.00%;重要商品储备(款)化肥储备(项)支出决算300.00万元,年初没有安排预算,为年中追加化肥淡季储备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4187.6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2220.7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6.13%,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等;公用经费1966.8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3.87%,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租赁费、水费、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服务支出、专用设备购置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35.2万元,支出决算为81.45万元,完成预算的60.24%,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

2、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10.2万元,支出决算为6.36万元,完成预算的62.3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公务活动减少,公务接待批次相应减少,与上年相比减少7.52万元,减少54.17%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125万元,支出决算为75.09万元,完成预算的6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湖南省财贸医院年初预算新购置二辆公务用车,实际采购一辆救护车,另一辆车因故2020年未完成采购,与上年相比增加85万元,因2020年新增了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6.36万元,占7.8%;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75.09万元,占92.2%。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6.36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35个、来宾370人次,主要是出席会议、考察调研、学习交流、检查指导、请示汇报等有公函的国内公务活动用餐费用。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75.0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31.44万元,二级预算单位湖南省财贸医院新购置救护车1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3.65万元,主要是车辆油费、路桥费、修理维护等支出,截止202012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8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0年度本单位政府性基金收入2800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696.63万元。

    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51.68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38.07万元,降低7.7%。主要原因是2020年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减少了调研培训次数,差旅费等支出减少。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0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15.5万元,用于召开全省系统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务虚会、信息工作会、系统财务工作会议等;开支培训费37.44万元,主要是用于综合改革专题培训班、全省系统报表财务业务培训班等,未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等活动。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533.4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979.9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30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47.45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213.8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79%,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120.4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73%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12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8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2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2辆、其他用车3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离退休干部服务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三、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本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绩效目标和绩效评价报告等已按照要求公开。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三公”经费:指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附 件

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单位基本情况

    我社成立于1950年,2000年经省人民政府批准,确定为财政全额拨款的直属正厅级事业单位。其主要职责是根据省人民政府的授权,对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在组织为农村、农民、农业服务上进行指导、协调、监督和服务。

    目前,全省有市州联社14个,县(市)联社112个,基层社2374个,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及联合社3487个。全省系统职工173400人,其中实际从业人员131623人。省社有直属企事业单位20个,其中企业单位17个、事业单位3个。湖南省银华棉麻产业集团股份公司、湖南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进入全国供销社系统百强企业行列;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是省社直属的高等专科学院;湖南省财贸医院为二类甲等医院。

我社系统二级预算单位共五个:省社机关、省银华棉麻公司、省商务职院、省财贸医院、省社系统财务(拨款专用预算账户)。省社机关、商务职院、财贸医院三家事业单位共有人员编制1052人,其中:事业及参公编制1034人,工勤编制18人。现有职工1449人,其中:在职831人,离休17人,退休601人,临时聘请人员38人。

2020年,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重要讲话和对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深情奉献,全力投身疫情防控,担当农资保供稳价,深入推进供销综合改革,逐步夯实基层基础,不断提升为农服务水平,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就,得到省委省政府和全国总社领导的充分认可。

    (二)单位年度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其他项目支出(除省级专项资金以外)绩效目标

    1.我社2020年度整体支出绩效目标是指导各级供销社开拓农村市场,为农业、农村和农民提供综合服务,建立和完善本系统为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发展服务的体系;指导全省供销合作社的改革和发展,组织省供销社所属单位具体实施。

其中产出指标主要有:预算执行情况,含预算完成率、预算控制率等;预算管理情况,含公用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控制率、政府采购执行率、资金使用合规性等;预算公开情况,含预决算信息公开、绩效公开等。效益指标主要有:经济效益,促进经济发展,增加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加强构筑农村现代流通网络,积极创办领办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加强经费及资产管理,推动网上办事,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效果。

    2.我社2020年度项目支出主要有业务工作经费和运行维护经费两大类。其中业务工作经费年度绩效目标为完成好教学任务,完成实训楼建设,为教学提供保障,完成全年招生计划,就业率达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运行维护经费年度绩效目标为保障综合改革经费,保障各项业务工作顺利开展,保障基本办公设备需要、提升教学水平、提升服务能力。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我社2020年度全年预算为25157.2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为13504.61万元,有基本支出11730.49万元(包括高等职业教育5556.78万元、行业医院2864.1万元、商业流通事务行政运行支出1627.75万元、棉花储备支出598.96万元、 社会保障支出537.9万元、住房公积金支出545.00万元)。

我社2020年度实际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基本支出为14187.61万元,其中机关本级2922.71万元、商务职业技术学院7322.27万元、财贸医院3343.67万元、储备库离退休人员经费598.96万元。

基本支出主要是保障我社正常运转、完成日常性工作而产生的各项支出,包括基本工资、绩效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障缴费等人员经费,办公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劳务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维修(护)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以及离退休费用等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项目支出情况

我社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项目支出预算为1774.12万元,包括高等职业教育1664.12万元、行业医院0万元,商业流通事务行政运行支出110万元。

我社2020年度实际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项目支出为11102.28万元,其中机关本级285万元(主要为综合改革工作经费、出国<>费用及办公设备购置费用)、商务职业技术学院6689.44万元(主要为双一流资金及教学运行方面的费用)、财贸医院4127.84万元(主要为支付梅溪湖康复医院〈一期>项目建设用土地款)、系统户拨付省级淡储资金补助及建国初期老干部费用300万元。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0年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发行现代商务综合实训中心建设项目专项债券,政府性基金拨款指标2800万元,实际支出696.63万元,预算执行率24.88%。主要是受疫情影响,现代商务实训中心项目延后施工,未达到预期付款进度,目前该实训中心正在建设,专项债券资金于2021年将全部支付完毕。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我社无此项支出。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我社无此项支出。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强化预算管理,确保执行进度。

    省社机关及时分解细化预算,落实归口管理体系;定期及时分析执行情况并予以通报,形成全员参与、齐抓共管、共同监督的格局;科学安排支出,实时把握支出进度,全年支出执行率99.87%

    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严格落实预算管理,加强资金使用管理,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根据现有收支情况做好预、决算工作。全年基本支出执行率达到100%;项目支出因受疫情影响,现代商务实训中心工期延后,导致执行率偏低。

湖南省财贸医院为差额拨款事业单位,财政拨款主要为人员经费支出,全年基本支出执行率达到100%;项目支出主要为梅溪湖康复医院(一期)项目建设资金,严格按项目建设进度进行支付。

    (二)严控运行成本,确保使用效益。

    省社机关将过“紧日子”的思想贯穿于预算执行始终,及时完善各项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标准管控各项费用,按要求落实压减一般性支出48万元。“三公”经费比上年减少13.98万元,降低23.21%

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贯彻落实厉行节约精神,严控“三公”经费,降低一般运行经费、合理使用财力,减少浪费,节约开支,保证了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三公”经费比上年减少6.27万元,降低48.38%

    (三)多措并举抓落实,确保实现绩效目标。

    1.圆满完成供销改革阶段性目标任务。整省推进亮点纷呈。省社推动召开省供销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稳步推进“两个到户”工作。整省深化供销改革全面推进,涌现了不少改革亮点,“岳阳模式”影响力不断扩大,湘潭市社推动“四个到户打通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长沙市社构建“三大体系”“四大平台”,株洲市社以“看学议”活动推进“一体四司”建设发展等。供销改革成效显著。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夯实。全省现有基层社2374个,村级综合服务社37054个,领办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及联合社3487个。为农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全省新建村级社165个,改造升级薄弱基层社300,新增基层社社员58.6万人。新增农村综合服务社2844个,新建连锁网点5490个,新建庄稼医院666个,新增土地托管面积916.4万亩。不断推动改革系统集成。坚持调度通报,加强总结推广,编印《改革通报》7期、《改革简报》14期,积极推广典型经验做法。《湖南供销推进“两个到户”全力打造新形势下为农服务“国家队”》案例作为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省全面深化改革的6个典型案例之一(排第二)上报中央改革办。岳阳市供销改革案例《整市发动集成推进,激发改革综合效应》入选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汇编的供销改革典型案例(全国系统19个)。积极推进产业和科技扶贫。全省系统520个市场主体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吸纳贫困人口就业5406人,带动贫困人口12.8万人增收,帮助贫困地区培育打造品牌43个。省茶业集团采购贫困地区茶叶1.2万吨,金额12亿元。省食用菌研究所派出科技特派员、山区人才12人深入贫困村打造食用菌扶贫基地,两名同志获评全国先进个人,该所荣获“全省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专项奖励”记大功集体。抓实消费扶贫和驻村扶贫。指导40个国家级贫困县1149家供应商进驻“扶贫832平台”,全年销售额9.26亿元,采购额6.02亿元,预留份额完成比例为134.66%。举办第十二届湖南茶业博览会,吸引观展参会人员13万人次,1100家参展企业现场成交总额3.34亿元,签约4.14亿元。省蜂业协会指导开展蜂业扶贫,带动2.5万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5000元。省果品协会召开五次产销对接会,为柑橘产区销售柑橘3000余吨。衡阳、岳阳、怀化、湘西州、省供销电子商务公司等积极开展消费扶贫促进特色农产品销售。

    2.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深入调研湖南现代服务业特别是商贸流通领域的发展状况及人才需求情况,顺利通过202029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合格性检查,旅游管理、市场营销2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优秀。新开设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 办学水平合格性评价合格。旅游管理、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统计与会计核算4个专业技能考核标准与题库优秀。被遴选为省级示范性职教集团(联盟),推荐为国家示范性职教集团(联盟)培育单位。

    3.加快智慧医院建设。为进一步改善省财贸医院医疗服务,提高患者在院就诊满意度,省财贸医院依托信息化建设,借助互联网+医疗,以及移动智能终端和患者自助服务设备,优化就医流程,在每季进行的病友满意度调查中,平均满意率98%

    七、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绩效管理体系需要逐渐健全。绩效管理是一个完整系统,由绩效计划、绩效实施、绩效考核、绩效反馈四部分组成,四者紧密相连,缺一不可,但从各单位目前管理现状看,绩效管理的整体性上还有差距,管理体系需要进一步健全。

    2.预算编制需更加科学及细化。通过预决算情况对比以及日常执行情况看,预算编制细化程度还不够,部分科目需进一步科学统筹安排。

    3.预算管理有待加强。通过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分析,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预算执行还有待加强,预算完成率还有待提高。经费管理、厉行节约、科研经费、专业建设、内部控制制度等方面的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规章制度的建设还有待完善。

    八、下一步改进措施

    1.科学执行绩效预算管理制度,加强对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推动相关制度建设,逐步建立以绩效为导向的预算编制模式,将绩效评价从事后评价向预算编制、审查批准、执行过程等前置环节延伸,建立以绩效为导向的编制模式,把绩效考评的结果作为编制部门预算的重要依据。

    2.科学编制预算,加快执行进度。精准的预算是抓好执行的基础,我社在今后工作中,将认真组织直属各单位加强与业务部门的对接和沟通,对下一年工作开支情况进行精细化考量,加强整体规划与统筹,最大程度保障预算编制的科学性。进一步要求各级财务部门加强统筹规划,及时掌握执行进度,准确提出执行建议,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同时加强预算绩效目标考核,加强预算全过程控制,对执行进度慢的单位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九、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此次部门整体绩效自评综合评价情况:管理制度健全,有效控制运行成本,有效履行部门职能,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和促进社有资产及供销社改革的可持续发展,资金使用效益产出明显。综合得分94.24分,绩效自评结果为“优秀”。(评分见附表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

我社将按要求将绩效自评结果在部门网站及时予以公开,并将预算执行质量及进度纳入单位绩效考核的范围,推动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取得进展。

    十、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1.湖南省财贸医院为差额拨款单位,其经营服务收入未纳入此次自评额度范围。

    2.湖南省银华棉麻产业集团公司年度预算金额598.96万元,主要目的是解决湖南省棉花储备库离退休人员养老问题,促进六个棉花储备库基本稳定,2020年已全部发放到位,因此本次评分未将其纳入评分范围。

    3.我社系统户2020年共收到资金303.68万元,除因人员变化暂未拨付等原因形成的结余资金3.68万元外,其余资金全部已拨付到位。

    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2020年度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部门决算

2043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