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寻文化之根 强品牌之路---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文明创建联基层系列活动

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  时间:2018-07-19 00:00   【字体:

为进一步推动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文明创建与综合改革的深度融合,创建省文明单位工作再上新台阶,7月17日至18日,省社党组成员、监事会主任、创建省文明单位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廖国锋一行赴益阳茶厂有限公司、安化白沙溪茶厂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考察调研,并召开现场调研座谈会。省直工委宣传部部长、省直文明办第一主任王光受邀参与活动全过程。


17日上午,廖国锋一行调研了湘益茯茶的车间制作工艺、听取讲解汇报,肯定了益阳茶厂有限公司以客户为中心、以质量为根本、以诚信为理念的企业文化,构建了企业为客户、服务、品牌、文化为体系的发展平台。下午,廖国锋一行马不停蹄,赶往白沙溪茶厂股份有限公司,冒着烈日酷暑,聚精会神地参观了白沙溪黑茶博物馆、生产车间、千两茶踩制场、黑茶文化长廊、古茶园、安化黑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书画室、员工健身房等,仔细询问了茶叶的制作工艺、销路与销量、内部管理、职工待遇等情况。

参观结束后,马上召开文明创建联基层现场座谈会,听取白沙溪茶厂常务副总经理肖益平就公司七十九年品牌历史、改制历程、传承创新发展所走出的每一步及未来发展规划的交流汇报。

随后,王光部长在座谈会上简要介绍了目前省直单位文明创建的基本情况和面临的问题,并对省社文明创建连基层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白沙溪茶厂的改革、创新、传承、融合,就是文明+文化在基层延伸和体现,“一溪一世界,一茶一中国”,茶文化源远流长,文明创建的核心就是文化,以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益阳茶厂和白沙溪茶厂体现的非常充分。文明创建不仅仅是机关干部职工的精气神与素质提升,工作效率的转变,机关办公环境卫生的改善,更重要的是注重创建的内涵和取得实效。


廖国锋在讲话中指出,此次调研活动收获颇丰、意义深远。第一个感受是震惊。一是白沙溪茶厂通过改制和改革,把一个破产困难企业做成了重振型企业,实属不易;二是茶厂把中华民族的文化传承发扬光大,开拓了黑茶市场,打响了黑茶知名度,产生了黑茶影响力;三是企业重视企业的文化建设,舍得投入、敢于创新。第二个感受是振奋。一方面很欣慰供销社有如此好的企业,对供销事业的发展非常有利;文明创建把机关的创建延伸到全行业、全系统、全方位的联建联创,符合供销社的行业特点,必将产生意义深远的影响。第三个感受是正道。白沙溪不畏艰难、勇于实践、诚信经营、遵纪守法、潜心研发、做大做强,为全行业树立了典范。

省社创建省文明单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直属系统联合工会专职副主席向上最后对本次活动作了总结和点评:白沙溪茶厂在计划经济时代,就为民族团结事业做出巨大贡献,在经济转型时期,企业破产重组后再创辉煌,白沙溪已成为中国黑茶的标志性品牌,凝聚了所有白沙溪茶人的努力拼搏和辛勤付出从文明创建的角度来感受和体会白沙溪茶人的工匠精神和白沙溪茶品的文化价值尤为值得我们学习和推崇。

大家在追溯历史和现场以及参观中可以看到,茶人的采制、原料的晾晒、封闭的环境、诱惑的远离,这看似日复一日的单调和重复,难以成就人间的伟大。但是,正是这种专业、专心、专情、专注的职业态度、工匠精神和企业文化建设,打造出了中国茶行业前三十强的企业名扬天下。

众所周知,茶文化源远流长,早已与儒家、道家、佛家的哲学思想深深交融,从道家的“升轻降浊,修成长生”,到佛家的“禅定入静,以茶养廉,以茶养性”,到现代社会的琴棋书画茶和平民百姓的财米油盐酱醋茶,茶已入骨,不可或缺。白沙溪的茶品就是不断发掘茶文化的核心价值,创造了具有文化内涵和健康养生等多元文化的白沙溪茶品牌价值。

我们不妨设想一下,如果我们只喝茶水,只看到茶的外观包装,把所有茶文化的内核去掉,消费者能感受到它与生俱来的功能价值和千年茶文化品牌价值吗?所以说茶品价值的核心就是茶的文化累积。才能够创造其独有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而白沙溪茶厂给予职工的人文关怀,如书画室、健身房、阅览室等,更是告诉我们,事业可以一直向前,文化和文明却从未远离,职工才因此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明创建联基层就是要依托供销社合作经济组织的特点和优势,通过深入学习来触摸基层、感受基层,联系职工、联通心灵、联成共识、联合创建、联动效果,将文明创建的基础筑牢,重心下移,使之真正成为推动供销社行业综合改革和服务三农的有力抓手,共同打造全行业全系统真正意义上美好的精神家园。

我们期待有一天,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名录上,有白沙溪这张靓丽的中国名片。我们还期待,黑茶核心技术的后期研发广泛应用于临床医学,能够登上诺贝尔的科学殿堂。我们更期待,白沙溪产品能够穿越茶马古道,跨越一带一路走出去,能够战胜猫屎咖啡、星巴克、立顿红茶,真正成为全饮品的Number one !

7月18日,廖国锋一行还实地考察了白沙溪钧泽源有机生态茶园基地,并详细了解茶园参与安化县产业化帮扶精准扶贫等情况。省直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傅红兵,省社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李建球,省社直属各单位工会主席及部分企业文明办主任共计30余人共同参加了调研活动。

 

寻文化之根 强品牌之路---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文明创建联基层系列活动

8269304